星期日, 5月 23, 2010

思入生死︰參觀葛量洪醫院殮房

若不是伊利沙伯醫院殮房裝修,改去葛量洪醫院參觀,至今仍對其地理位置毫無概念。
在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下車後,再走十來分鐘已經到醫院正門。
讀第一屆《死生之念》時可選參觀殮房、東華義莊或寧養病房,後來換成聖雅各福群會「後顧無憂」旅行團或墳場考察,殮房改為於進階課程《思入生死》安排參觀,所以去殮房何時都是明智的選擇。

廖進芳姑娘帶領我們十幾個同學走下斜坡,殮房由兩間小平房組成,分列左右兩邊,右邊的附設認領遺體的地方--惜別軒。
親人辦妥認領手續後,在殯儀館舉行喪禮的在此淨身化妝;不經殯儀館、直接往火葬場的稱為院出,會舉行簡單的儀式。牆上有電動捲軸畫,能配合死者信仰換成天主教的耶穌、基督教的耶穌、觀音、佛陀或道教呂祖。外頭可以上香燒衣。
粉色的惜別軒簡潔明亮,但醫管局不會撥款改善殮房環境,唯有靠善長仁翁捐助。
近來醫院又收到善款改善惜別軒環境,冀能從現時容納十多人增至廿至卅人。
自東區醫院失嬰屍事件後,各大殮房安裝閉路電視廿四小時監察,入門處即見和大冰箱差不多的四方箱子。為尊重先人,在惜別軒更衣時停止攝錄。
然後我們參觀房子另一端的殮房。放有遺體的凍櫃外除了條碼,還插上感染控制卡片,預防在送葬過程中惹上傳染病。一般來說,遺體不需放入屍袋,可以化妝和瞻仰遺容。
想起感染SARS的死者不可化妝更衣,親友無法見最後一面已化成灰燼,不禁黯然。
有人問怎樣確保不會領錯遺體,負責人司徒先生將記錄流程詳述一遍。先將記錄大簿拿上病房由護士填寫,再輸入條碼標籤。
畢竟葛量洪的規模與巨無霸伊利沙伯醫院簡直蚊髀同牛髀,一會兒就看完了。

我們回到主樓地下的寧養中心,邊喝茶邊與廖姑娘閒談。
中心毗連兩邊寧養病房,猶如一般社區中心,但比社區中心更光鮮。有梳化、報紙架、圖書角、茶水間、大電視、卡拉OK……病人、訪客像回到家裡般閒坐。
平日由文書同事(抱歉忘了名字)負責活動,有繪畫班、手工藝班、美女廚房等。醫務社工是日休假。
廖姑娘簡介這個全名是「李嘉誠基金會寧養服務計劃寧養中心」的地方,由基金會撥款設立,每年捐款七位數字,可請多一名護士照顧病人。
雖然本人憎恨李嘉誠,但在寧養方面十分有心,姑且原諒他片刻。
有做醫院義工的同學問廖姑娘關於社區支援的問題。只要病人感到痛楚,即使不是葛量洪的病人,也可使用他們的出院病人支援熱線,有社區護士上門協助。不過床位有限,若要入院仍是曾住葛量洪的優先。

散會後當然要出外看看醫院少有地設滑梯的小花園。

IMG_0358

IMG_0356

IMG_0357

IMG_0359


課堂小札
思入生死
第一課 從不同的角度審視死亡觀念的發展 陶國璋
第二課 哲學的死亡觀 陶國璋
第三課 生命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 黃慧英
第四課 意義治療與生命的價值 黃慧英
第五課 臨終處境與寧養關懷 謝俊仁
第六課 臨終處境與寧養關懷 廖進芳
探訪聯合醫院寧養病房
工作坊 如何安處親友的離世 周燕雯
第七課 有苦大家知 謝建泉
工作坊 電影中的死亡意象 勞維俊
參觀葛量洪醫院殮房

死生之念
第一至三課
第四至六課第八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