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不宜空肚吃的食物

11/3/2010 李藝明
【am730】曾經在本欄介紹過一句飲食養生金句:早餐要食好,午餐要食飽,晚餐要食少。一位朋友很乖,聽完後開始學習養成食早餐習慣,可是自從食早餐後,他腸胃反而不舒服。原來他從超市買來一公升裝的鮮奶,每天上班前就喝上一大杯。

牛奶不錯是很有營養,但中國人過了半歲哺乳期後,消化奶類的能力漸漸下降,飲了牛奶後會出現胃脹腹痛多屁等,乳糖不耐症的情況。若改為飲豆漿,可以嗎?

也不成!原來牛奶和豆漿都是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宜空腹飲用,否則難以消化。但只要進吃同時,配一件饅頭、多士或其他含澱粉質的小食,身體就可以好好地吸收牛奶和豆漿中的營養。

不宜空肚食的食物還有香蕉、蘋果、柿子及番茄等,這些含豐富果膠的水果。本來果膠能促進腸臟蠕動,防止便秘,但空肚食的話,果膠和胃酸就凝成不容易 消化的硬塊。而且,香蕉含豐富的鎂,空肚食的話,一下子吸收過多,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會造成危害。而番茄、綠茶、西瓜、西芹汁這些性質寒涼的食物,能降血 壓,低血壓的人食後,會出現頭暈,甚至昏迷。但中醫有降血壓偏方,就是每天早餐前半小時後空肚食一個番茄,連服一至兩周。

不宜空肚吃的食物,還有酸性的山楂、檸檬;剌激胃黏膜的生蒜、辣椒、洋葱及酒精飲品等。

中國人是最雜食的民族,只要每餐都冷熱葷素配合,不偏食,就不用牢記哪些食物不可空肚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