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5, 2010

不宜生食的蔬果

20/5/2010 李藝明

【am730】中國人傳統飲食菜多肉少,也注意不時不食,合乎健康原則,但在烹調方法上,我們以熟食為主,食物中的活性酵素,容易在加熱的過程中流失。

有人會問:酵素有甚麼用?在我們的消化系統中,也有各式各樣的酵素,它可以和食物發生化學反應,幫我們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營養。隨著年紀漸長,體內的酵素漸少,專家發現透過吸取食物中的酵素,可以彌補我們自身酵素不足,還可以對抗免疫系統疾病和癌症。

踏入夏季,愛美人士喜以沙律減肥,蔬果生食低脂又高酵素,實在一舉兩得,而大部分常用的蔬果都可以生吃,但部分蔬果宜熟不宜生。例如四季豆,青豆等有抗蛋白酶,血球凝集素,多吃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必需完全煮熟,才可去除毒素。

根莖類食物,馬鈴薯、蕃薯、芋頭等含生澱粉,不易消化。

蔬菜如菜心,芥蘭等花的部分不應生食,因為農藥易在花的位置積聚;別以為有機菜會安全些,有機菜因為沒用農藥,寄生蟲卵易藏這些位置,為安全計,花部還是別生吃。

新鮮菇類易發霉,產生致癌物質,食前汆水可保安全;而且新鮮菇類含較多草酸,可與含鈣食物結合為草酸鈣,一旦留在體肉,易生結石。草酸含量高的蔬果 尚包括:菠菜、芥蘭、地瓜(蕃薯)葉、茼蒿等。身體健康的,尚可透過多飲水將結石排出,本身腎不好的人,日後可能要以手術取出結石。汆水可除去菜中的草酸。

若不清楚甚麼蔬果含草酸,又想生食吸收酵素,你可以學歐洲人般,食沙律時,加入意大利黑醋和橄欖油。黑醋可減低草酸與鈣結合,而橄欖油可促進膽汁分泌,排出結石。

簡介:三代中醫,國際針灸醫師,曾任醫療網站總編輯。熱愛地球,崇尚自然,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膳。 http://hk.myblog.yahoo.com/beautiful-mand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