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3, 2010

奇異表徵

奇異腦室:大力水手與雙面少女 11/5/2010
【蘋果】疾病在患者身上引起的變化叫表徵,醫生會用充滿想像力(但頗為刻薄)的詞彙來形容,例如兔唇、水牛背、酒桶胸等。

肌肉萎縮致變形
泉哥(假名)是中年文員,自小有肌肉乏力毛病,現在連行樓梯也感困難,他兄長亦有相同症狀,懷疑是遺傳性肌肉 萎縮症。臨床檢查發現他肩膊及上臂肌肉萎縮,前臂卻不合比例地膨脹,活像卡通人物大力水手,他下肢也有類似變化,但泉哥並非持別有力,絕對不能像大力水手 般鋤強扶弱。

我們稱這現象為假性肥大,是部份肌肉萎縮症的表徵,患者前臂及小腿會累積脂肪及纖維組織,所以看起來好像很粗壯。肌肉組織化驗證實,泉哥患了貝克型肌肉萎縮症(Becker's muscular dystrophy),屬X染色體聯鎖隱性遺傳病,只影響男性,輕度患者如泉哥可活至五十、六十歲以上。

阿麗(假名)是位美少女,半年前左邊面頰開始凹陷,面部及腦幹神經傳導檢查排除了神經系統的毛病,她的臨床診斷是柏羅氏綜合症(Parry Romberg Syndrome),此病成因不明,主要影響女性,患者半邊面部組織會在5至20年間逐漸萎縮,嚴重患者會變成《蝙蝠俠》漫畫中雙面人的模樣。柏羅氏綜合症無法根治,幸好整形手術能助阿麗回復面貌。

港大醫學院腦神經科榮譽臨床副教授麥煒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