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1, 2010

佛陀與譚公的信徒

一向與佛緣薄,只識心經和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農曆四月初八,雖云因為佛誕故有公眾假期,但覺譚公誕更重要,是難能可貴的地區傳統。
早上九時半開始巡遊,保證整個白天不用睡覺。

紅Cult:80後也皈依 一人一個宗教狂熱21/5/2010 馮敏兒
【蘋 果】今天是佛陀生日,亦是譚公生日,也是80後的世界。29歲的法忍法師,看破紅塵出家去,其實佛門之內,早有媽媽;80歲後的菜園村高婆婆,來自惠州的 譚公後人,居港五十載,平生願望成真首次遠行至筲箕灣的譚公廟,只為了拜一拜神,踏足東大街,會「獅」寶芝林,為大群武林晚輩拍掌大笑,說起她的譚公傳 奇。

指天篤地惟我獨尊
相傳佛陀降生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顧四方說﹕「天上天下,惟我 獨尊。」這亦正是「浴佛」的造型,但此義何解?網上流傳一篇解說意為:「上天下地都不出三界,即三界之內,七趣都是輪迴。惟我獨尊者,七趣三界的眾生,都 唯我執最重,謂人我執,法我執,執定自己的知見,唯謀自利,未出三界的人個個如此,所以說,天上天下的人,都是惟我獨尊。」但記者懷疑這說法,向芳齡29 歲的法忍法師(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教學顧問佛學博士)尋求開示,法忍法師可不同意這種解讀,給我引來《過去現在因果經》一段﹕「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 勝,無量生死於今盡矣,此生利益一切人天。」她說﹕「人們質問你佛教既說『無我』,為什麼又只有你才最尊貴?佛說自己出現於世間的原因,其實是為了讓一切 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祂之所以是最尊貴,是因為衪已經是一位圓滿的覺者,毋須再生死輪迴,而仍然利益眾生。之所以人們稱佛為世尊。」

21fx19pzok
相傳佛陀降生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顧四方說﹕「天上天下,惟我獨尊。」

21fx4p
佛學高人Stuart Chandler送給法忍的《在世間建立淨土》親筆簽名著作。

21fx3pnew
80後的法忍法師,帶著少女般的天真表情。

從浴佛到皈依21fx21p
現在又有多少人記得郭富城原來在2000年已皈依我佛,幫他的正是星雲法師。
傳 說泰國的潑水節也是浴佛的變種,在西域、印度,人們天天浴佛,人格化地認為天氣太熱,人就需要沐浴,佛也要。法忍指﹕「其實作為一個凡夫俗子,根本無能力 為佛陀洗澡,凡人只是為了提醒自己當日有一人出世,示現世間,並告訴我們解脫的方法。」此外,佛門還有三個禮佛節日,中國一系的北傳佛教將每年農曆二月初 八,作為佛陀的出家紀念日,農曆的十二月初八「蠟八」,則為佛陀在樹下開悟的成道紀念日。但南傳佛教是以太陽曆的2月、4月、12月的月圓之日為準。
說 到皈依,法忍笑說﹕「皈依不叫歸依,是反白,這當然不是『反白眼』,而是象徵回歸到白的、光的、善的地方,而黑則代表煩惱。在眾生皆有佛性的信仰下,處身 輪迴煩惱裏的眾生『就路還家』,即你本來已是覺悟,只是你忘了歸家的路,皈依的用意就是你希望彰顯自家的佛性,而且付諸行動。」
21fx22p
明天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的萬人皈依大典( 3pm-4:30pm),訪問之日只有不足 300人參加,不過可即日報名。

80後的出家少女
出 家,80後,結婚生仔嗎?愛情嗎?「好陌生!在佛教家庭長大,自小在道場裏進出,目睹很多人前來求助法師的都不外乎婚姻問題、感情問題、子女的問題,看得 太多人為感情事非常困擾。我沒有這方面的慾望有三個理由,動機唔大,(愛情)對我唔吸引,亦沒有遇到。」其實她4歲時已經向媽媽(能幹法師)嚷著:「媽媽,我想出家!」佛門才是最好玩的地方。

21fx15p
法忍法師與她的媽媽能幹法師訪問在上期《溫暖人間》刊登。
21fx14pzok
法忍的50後學生做給她的Q版法忍。

梁文道的皈依
21fx23p
梁文道:「參加禪修營,或進行短期出家,就是我的最大休息,最最最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梁 文道兩年前皈依佛門無非隨緣,做完禪七之後就輕輕決定了,他說皈依是內在的事情,是讓自己受一定程序的戒,皈依後守戒與否則純屬個人決定。梁文道總是很 忙,寫稿、讀書、做節目,總不曾休息下來,「我近日身體麻麻,其實很需要休息,我現在唯一的休息就是參加禪修營,或進行短期出家。那是我最鬆弛,最最最屬 於我自己的時間。」

21fx5p
一.菜園婆的眾神廟她早晚都來上香,最愛就是譚公。

21fx8p
二.站在著名的筲箕灣譚公古廟前,菜園婆像還了大心願般禮拜譚公。

21fx20p
三.譚公誕在東大街上舞獅舞龍好不熱鬧,媲美長洲太平清醮。

21fx10p
四.去年在筲箕灣東大街的譚公誕巡遊,鑼鼓喧天,一隊接一隊的往海旁的譚公廟進發。

21fx11p
五.寶芝林李燦窩體育學會的師兄弟多厲害!

21fx12p
李燦窩的數十位入室弟子正在為譚公誕巡遊練武和舞獅。

80歲後的譚公外傳
農曆四月初八同時也是譚公誕。香港人很少安奉譚公,但住在荔枝角九華徑上村五十年的菜園婆萬婆婆卻說:「我就在譚公的地方出世,我鄉下在廣東省惠東縣波竹鎮,屏山譚公鄉,譚公爺就是在我鄉下得道成仙。佢無父無母,兒時幫婆婆牧牛,自小神蹟無數,後來他被自己的老虎咬死,因為唔認得『譚仙』囉,因而得道,成 了仙!」這與官方資料所指譚公12歲得道後,擁有呼風喚雨和治病救人的神力,為漁民預測天氣而深受敬仰的海神傳說有出入,但菜園婆唔識字,這都是她兒時聽 到的鄉間童謠。「自從那條村出了個神仙後,就無晒人居住了。譚公爺好靈,我最記得1957年5月19日來香港,之前問過兩次譚公爺,說三日可成功過關,誰 知過關時海關說最少要20日,結果焦慮地苦等了兩天,海關突然告訴我明天過關,果然是三天!所以我每次回鄉,去又拜,回來又拜,為求順順利利,衪真係靈! 本來落雨都無雨落。」
菜園婆鄉下的惠東譚公爺廟,每五年就打醮一次,一連七日,好熱鬧,街道兩旁全放滿供品,不過那兒的譚公誕是農曆六月廿 六日。菜園婆現時在自己村口建了一間迷你眾神廟,既有觀音,亦有關公、黃大仙、土地公,但她常常提及的還是譚公。「來了香港五十幾年都未聽過有譚公誕,我 唔識字,今年才第一次聽到有個譚公誕,你帶我去好嗎?」

少年輕狂的武者生涯
舞獅舞龍有乜咁好玩?「型囉!」 劉志鵬毫不猶豫就答:「舞獅好型,嘩!仲係黃飛鴻喎!」每年譚公誕,「寶芝林李燦窩體育學會」就會一年一度派出舞獅隊主動參加遊行,埋廟行禮,為此從5歲 到60歲齊齊苦練三個月,節未到就已經插滿一街的旗,更因為「寶芝林」今年初才搬進東大街。黃飛鴻愛妾莫桂蘭的契仔李燦窩就像一個人生教練,帶著幾十位徒 弟一起走上成長路,他建立了責任心、收火、練功、修養,徒弟仔在過程中練就功夫和組織能力,大的教小的,安排在街心插旗,保安全,又要教夾花(流暢合 作)、走位,教「會獅」的許多禮儀、禁忌,學著禮貌……好似俾人玩左一日,被點足成日,其實自己玩左一日似開party一樣快樂。訓練有素就要一切靠自己 了,當舞獅隊遇上堂口館(黑社會人士)也未怕過,因為會獅的禮儀可大派用場,懂得「擦身而過」,只是遊行時才發覺忘了帶鼓槌,惟有死撐搵樹技頂檔,可成一 時佳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