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1, 2010

「五島效應」影響城市氣候

11/5/2010

【明報】城市對於大氣的影響其實不止一般人所知的「熱島效應」,而是有互相關聯的「五島效應」,即熱島效應、乾島效應、濕島效應、雨島效應和渾濁島效應。 「熱島效應」是指在城市中,由於人群日常生活發出大量熱能,工廠、交通工具的排放,令城市氣溫比郊區高,且建築物和柏油路面吸熱後難以散熱,密度較大的建 築群更會減低風速,令熱量聚集在城市中不能散去。

「渾濁島」是指工業和汽車排放的懸浮粒子令空氣渾濁程度更高,「熱島」加上「渾濁島」就會變成「雨島」,因為降雨是由冷暖氣流交匯而產生,城市中熱量大, 一遇冷空氣就會產生降雨,而懸浮粒子亦令雨水較易凝結。

「乾島」是指城市中的水泥地面,不能像自然土壤一樣保存水源,城區在夏季的濕度明顯低於郊區;「濕島」則是指城區較易凝露、結霜,在1月份及春秋兩季濕度 又高於郊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