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5, 2010

陳雲拆解五區公投混帳話

五區公投還有11日 陳雲公投解毒  5/5/2010

【蘋果】「香港人如要民主,只能運用自己僅存的制度資源、民主政黨、言論自由和文化想像力來爭取。這是個艱難的歷程,也 是香港成長必經之路。頂得住親共爪牙的辱罵,頂得住本地部份變成鷹犬的警察和特務的滋擾,要視香港為家,便要以沉靜的、柔韌的方式抗爭,有時要犧牲或支持 人家犧牲。」專欄作家及文化與政治評論人陳雲在《走出政府總部 做個快樂的抗爭者》一書中這樣寫。

公、社兩黨發動五區公投,惹來小圈子政府及其近親的大吼小叫,愛民主的香港人,如何頂得住?本報請來這位中文解毒專家,給過去多個月來打壓普選與公投的言論,一次過解毒除菌。

記者:蔡元貴


「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聖經》若望一書 3:18



如何「正確」理解《基本法》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3月7日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接見港澳區人大代表時發言:
「正確理解《基本法》,尊重中央權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大局為重,理性溝通、務實討論,在達成廣泛共識基礎上,推動香港政制民主循序漸進向前發展。」

陳雲按:
雙 普選不是已寫入《基本法》的麼?香港的民主是實踐《基本法》,條文寫得清清楚楚,根本毋須甚麼「正確」的理解。要求人家「正確」理解,在理解的前面加上一 個限定詞(modifier),是中共一貫玩弄語言的把戲,猶如在自治的前面加「高度」變成「高度自治」,就不是自治了。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權力在北 京,不在香港,在北京眼中,香港根本沒有解讀這部小憲法的權利。


普選的既定條件在《基本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
4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傳媒宣讀聲明:
「方案已顧全各方利益,是來之不易,希望社會各界、立法會議員以包容、理性和務實態度,為普選時間表創造條件。香港政改需經過五部曲,當中一環要由香港立法會自行通過,人大常委會為了強調依照法定程序辦事的原則,所以不能寫下必定要普選的字眼。」

陳雲按:
普 選時間表不是掌握在北京手上麼?何解又要香港人「為普選時間表創造條件」?邏輯學上,條件是既定條件( given conditions),是毋須再「創造」出來的。普選的既定條件就是《基本法》的憲法,寫明了的,還要創造甚麼?要創造條件,就是條件不存在了,《基本 法》是一紙空文了,也許這才是中共對待憲法的心態。至於大陸說的「來之不易的」,都是輕而易舉的,隨時可以放棄的、改頭換面的。憲法寫明香港有雙普選,毋 須再經立法議會表決,否則是甚麼憲法?中共的憲法寫明國家由中共領導的,難道喬先生主張這也要人民代表大會(憲法中的國會)去表決一次麼?


支持選舉就是支持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
4月22日在立法會發言:
「撥款安排補選係依法辦事,但公社兩黨透過辭職策動所謂公投,係逆民意而行,公社兩黨睇來係唔會成功既,因為市民整體上係唔支持,民情好清楚。」

陳雲按:
林局長那麼在乎民意,何不支持選舉,呼籲市民用投票來顯示民意?真的是「皇帝唔急太監急」。


有路不一定是好路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
4月18日在《城市論壇》上說:
「(政改方案)唔可以話行得太慢就唔行,否則永遠行唔到去!懂得人情世故嘅人,都會了解到,手裏面(才查)住一隻鳥,總好過森林內兩隻鳥。」

陳雲按:
有 路就是好路的嗎?明知是死路或倔頭路,也要去碰壁?民主是有與無、是民主與非民主的問題,不是程度的問題,正如擴大了不民主的功能組別,並無增加民主的程 度。民主也不是甚麼抓鳥的問題,用手握一隻鳥和手握兩隻鳥來比喻民主,是懂得人情世故的成年人在玩出火3P嗎?(註:鳥可解作男性的生殖器)


親共政黨對「違法違憲」坐視不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
4月22日在立法會發言:
「民建聯採取三不政策,即係唔參選、唔助選、唔投票,去挫敗呢齣違法、違憲嘅鬧劇。」

陳雲按:
三不政策,算個甚麼?晚清的兩廣總督葉名琛,有六不政策呢,就是「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人家違法、違憲,親共政黨還坐視不理,香港他日被反動集團顛覆,變成獨立國家,民建聯要負全責。


補選變相公投 何需中央授權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
3月7日在一公開場合上說:
「公投涉及主權問題,雖然《基本法》冇規定唔准公投,但中央冇授權,香港並不能進行公投。」

陳雲按:
「變 相公投」只是展開競選的政治宣傳語而已,法理上只是五區聯合補選,而且為一個單一的民主議程來補選。猶如長毛的競選宣言有「推翻中共一黨專政」,那北京是 否要依法越境拘捕長毛顛覆呢?至於聲稱聯合補選要由中央授權,那麼下屆的立法會選舉,也是五區聯合進行,性質是近似的,議程也是一樣的,歷年來都是民主派 與保皇派的政綱對立,這是否意味也要中央特別授權呢?


民主帶來的福祉 豈止一億元
《政協常委陳永棋》
4月8日在一公開場合上說:
「我同家人肯定唔會係補選中投票,我反而有興趣黃毓民同白韻琴嘅表演,大家都係用睇戲既心態,補選增加咗娛樂性,但成件事都係一場自編、自導、自演嘅戲,呢場戲好貴,要一億幾(元)。」

陳雲按:
陳 政協原來是暗地裏很欣賞民主的,民主根本就應該是由民眾自編、自導、自演的好戲,不是由極權者欽點誰人當選甚麼人大、政協的爛戲。競選論壇幕幕精彩,是自 然不過的事。製作費用昂貴,又有甚麼關係?只要是由民眾自編自導自演,就是值得。香港政府掌握超過一萬億的公帑,假若香港有民選的政府,可以節省的公帑, 可以增進的福祉,又豈止一億元?興建高鐵的六百幾億元寃枉錢,假若有民主政府,就可以省回來,做更多有益民生的事情。


誰才是顛覆中央政府的人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
1月29日回應傳媒提問:
「公、社兩黨表現,由高喊公投至起義甚至解放香港係十分危險,已經癲癲哋,而兩黨成立五區公投運動委員會,更加係有組織、有計劃、有綱領、有口號,睇唔出同搞革命有何分別。」

陳雲按:
喂,有組織、有計劃、有綱領、有口號的武裝革命在香港進行了,還不快點派解放軍鎮壓?有錢的人還不撤資、移民?股市何不崩盤?作出這種政治判斷的人,才是真正擾亂社會秩序、破壞香港經濟、顛覆中央政府的人呢!


建制派比80後還要激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
4月22日在立法會發言:
「五區蠢事,市民唔係睇戲,而係每人要夾廿幾蚊畀佢地做戲,值咩?」

陳雲按:
不 論民選或者集權,政府都是要使用政費的,分別是民選的政府的政費受到民主監督,不至於浪費,而集權的政府不受民主監督,好大喜功,弄得民窮財盡。也有一種 政治組織狀態是不需要任何政費的,那就是無政府主義了。要省錢,就要民主。真的要一毛錢也不花,不如走無政府主義的道路。想不到建制派之中,竟然有那麼多 的無政府主義者,實在比80後還要激進呢!


陳雲簡介
文化評論人梁文道說:「我最早看到陳雲文章,就是在八十年代的《開放》和《香港時報》,那時他已是旗幟鮮明地反共,但沒想到他今天還是這麼毫不忌諱。」 49歲的陳雲原名陳雲根,中文大學英文系畢業。97年加入香港政策研究所。曾以顧問身份受聘於民政事務局,研究本土經濟、創意工業及青少年政策。著有《中文解毒》,拆解混帳文字的政治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