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7, 2010

梁慧儀醫生專訪

八方人物:敢言女醫生 捍衞港人肝臟 17/5/2010 冼麗婷
亞洲肝炎會創會會長梁慧儀形容自己:令人惆悵,兼且又「惡」又「鬼」。首先她希望每一個香港人都檢查自 己有沒有乙型肝炎,「香港每年都有1,400人死於乙型肝炎導致既肝癌,十幾廿年既數字無好大轉變,文明既社會唔應該咁既!」她是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 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肝專科醫生,也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副教授。

叫醫管局勿做鴕鳥
敢言「惡」、「鬼」的女醫生代表新界東聯網醫院跟醫管 局開會,討論應付乙型肝炎資源問題會很氣憤,「病人要驗乙肝病毒DNA,測試病毒數量,HA(醫管局)每年只畀49個名額我(大埔那打素醫院),實情我地 一星期都唔止做49個啦!」女醫生今年59歲,明年1月退休,「我希望佢地(HA)唔好做鴕鳥,醒目既,應該更加驚,到時我既發言權會更高。」
她說一成成年人會染上乙肝炎,以320萬介乎35至65歲的高危人口推算,約32萬人會成為慢性乙肝病 人,若不跟進治療,四分一人即約八萬人會出現肝硬化而導致肝癌等重病。「八萬個病人會唔會係20年內陸續出現?HA唔識計要用幾多資源,我幫佢計!」她肉 緊,因為今時不同往日,繼十多年前的肝炎藥拉米夫定(Lamivudine)應用以後,近兩、三年的新藥恩替卡韋(Entecavir),以及最新還未例 入醫管局藥物名冊的Tenofovir都證實有更佳治療效能,「如果香港人唔理,就得唔到好處。」她九成病人都以HA價錢(約1,500元)自費買藥,沒 經濟能力的,會轉介醫務社工協助。
17lp2p5
5月19日是國際肝炎日,梁慧儀說香港亞洲肝炎會提供1000個免費乙肝檢查名額。查詢電話:2689 2523。 司徒世華攝

記者第一次見女醫生時,她以大顆珍珠頸鏈絕配象牙米黃套裝,「好多人睇我買靚衫、旅行要好多錢,其實,我退休後冇興趣私人執業賺錢。」她考慮退休後參與發展社區乙肝檢查及治療的服務。

梁慧儀1967年到英國讀書,其後考進倫敦著名的University College Hospital Medical School,畢業後在當地醫院執業,曾研究酒精與肝病關係。至85年初從英國回港在中大醫學院任教認識李國章,他曾是英國著名肝科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的外科醫生。

輸給港大惹怒李國章
2002年,中大與港大兩間醫學院鬥快成立肝臟移植中心,她是中大那邊的內科醫生。結果,以李國章為首的中大醫學院團隊,輸給以范上達為首的港大醫學院團隊,「第一個(個案)唔成功,李國章好嬲我。鬥輸左,醫管局與兩大商討,得出共識,將中心閂左。」
她鬼妹性格,相信「人叻唔怕人叻」,由當時至今天,都與港大的肝科教授友好,「人地會諗:你個鬼妺,懶坦白,乜都講晒畀人聽!」兩中心競爭期間,有病人由中大轉到港大做換肝手術,李國章疑心她被人套料,「我同佢講,呢隻死貓我一定唔食!」
醫學研究是一場戰爭,2003年中大肝移植中心關閉後,梁慧儀從威院調到規模較小的那打素醫院,走前,她是8A病房內科部其中一個主管醫生,「唔走,唔知會唔會染上沙士。」
面對人生低潮,她曾經很生氣;現在,她看事物好正面,樂意服務病人。「我覺得(中大)輸得值。」她依然仰慕「換肝之父」范上達及他的團隊。敢言不比多言,快60歲的女醫生相信,適當時候發言,令社會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