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3, 2010

北韓遊記:我們的美女導遊

(按︰想看美女請捲到最底看照片,覺得真的很美麗則不用再看本文。)



一群也好,一個也罷,外國遊客在北韓必定有兩個導遊做左右護法,通常是中年漢配小女生的組合。後者是真導遊,胸前掛著導遊證;另一個掛著導遊名義,實質是朝鮮國家安全局派來監視遊客有無行差踏錯。至於他們與我們一起住酒店期間有沒有互相監視,天曉得。



當我踏出平壤機場海關,其他人已經聚在一角,圍著一個高佻的女子,讚嘆不已。
她皮膚白皙、輪廓鮮明、鼻樑挺直、烏黑秀髮在腦後束成馬尾,簡單不做作。
樣貌不俗,但腰幼腿長、一副窈窕身材更令人羨慕。這天穿上白色幼褶襯衣配黑色直身及膝裙、腳踏兩吋露趾高跟鞋、手挽D & G斑馬紋手袋,當然少不得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胸章。這身打扮在導遊而言隆重了一點,不過給人感覺受到尊重,心情更加好。
女子外貌可人,還有一個別緻的名字──金銀心。
胡小姐讚不絕口︰「真是有金有銀又有心!」
我心想「金銀心」這名字還真是十足深雪風格,新作不妨考慮考慮。
Betty笑問︰「她是不是很美呢?」眾人點頭。「美得不像本地人啊!」


全團魚貫上車後,她先自我介紹,再介紹當地的工作人員,包括專程接待我們的朝鮮國際旅行社經理(同樣不是一般旅行社經理)、司機和另一個中年漢導遊。她和中年導遊同樣姓金,於是眾人稱他們作小金導遊和大金導遊。
大金導遊是行程的大配角,唯一印象的是他永遠殿後,經常失驚無神在我們身後拋來一句︰「這個不能拍照。」
小金導遊一口流利國語,大致上聽得懂,聽不懂主要因為文化差異,以及我的國語程度屬有限公司。
介紹完畢,她教我們一些朝語,例如「早安」、「再見」、「小姐漂亮」等。至於正確與否,有人回港後在會展美食博覽的茶葉檔與南韓人打招呼碰著釘子,所以不寫拼音出來了。



素來我在旅程中比較被動,全程不曾和小金導遊聊天,幾乎全無對話。因此對她的印象來自沿途講解和其他人的意見。
問心,我怕她。她做朝鮮這鐵幕國家的導遊綽綽有餘,講解詳盡,中間穿插趣聞和風土人情,但她太過循規蹈矩,在普通遊客眼中實在太嚴肅,簡直望而生畏。
本遊記頻頻出現的詞組「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和「偉大領導者金正日將軍」,就是出自小金導遊之口,可想而知他們接受的是甚麼教育。


最令我們不滿的是她對遊客拍照寧枉勿縱(詳情請看《拍照篇》),遇上沒有明文禁止拍照的灰色地帶,無論我們怎麼懇求,她也不為所動,口裡不停說「請尊重我們的規定」。
喜歡胡亂拍照的我,最怕就是在拍得興起時聽到她大喊︰「走吧!」喊了數次才不情不願的上車。




那夜在羊角島頂樓旋轉餐廳,眾人除了討論妙香山怪談外,就是講小金導遊的壞話。
「有沒有留意小金閉上眼睛後,眼蓋有好大一條疤痕啊?」「我見到!我見到!」
「她去割雙眼皮吧?手勢很差!」
「那天在機場喊她一聲『美女』,她竟然愕了一下才懂得反應,大概仍不習慣現在的樣子吧!」
原本小金導遊已經不好親近,這下竟然給我們發現這個驚天大秘密,令我更加不敢直視她,始終沒有親眼證實。


除了外貌問題,眾人對她的身世感到困惑。
她沒有多談自己的來歷,只知道她大學畢業後當導遊,有同學在對外貿易公司工作,算是朝鮮中上階層。

旅程中的一些蛛絲馬跡,令人疑心她是否土生土長的朝鮮人。
例一:我們在外國人商店租朝服,女服胸前的綁帶會束成長尾單邊結。即使小金導遊已在莎拉身後幫忙,但她翻來覆去也弄不好,要中年婦店員出馬。
既然朝鮮婦女會在隆重場合穿朝服表示尊重,束帶應該駕輕就熟,再緊張也沒理由連一個馬虎結也綁不到吧?
(由此引伸,甚至有人懷疑小金是變性人,不過自她在車上高歌《阿里郎》後,眾人一致認為她是真女性。)

例二︰參觀人民大學習堂視聽室時,為了迎賓,有關方面特地挑選國語唱片給我們聽。愛麗絲順口問小金導遊有否聽過國語歌。
「呃……」小金導遊一時之間接不上話,看看後面的大金導遊,才怯懦地說︰「哦……現…現在第一次聽到!」
那時我在洗手間,聽愛麗絲覆述經過,不知怎的令我想起李香蘭。

例三︰在朝鮮應該不乏機會向主席致敬,但小金去錦繡山紀念宮還是悲慟不已。

朝鮮的一切疑幻疑真,怎麼連面前的導遊都是神神秘秘?

或者眾人的疑慮都是真的,或者只是我們想得太多。


正如《叮噹大長篇之海底鬼岩城》那樣,即使初時對導遊十分不滿,經過連日旅程,最後一定和氣收場。有人事先準備好立體金魚缸賀卡,讓大家寫上感謝說話送給小金。除建議小費外,周先生另外給朝鮮工作人員一點賞錢。



回程在北京機場某咖啡室等轉機,眾人分成兩組坐在角落卡位邊喝邊聊,我們一方的話題落到小金身上。

「小金這麼年輕,真應該去外國見識見識。」

「佐治呀,之前她不是說過朝鮮女生擇偶條件嗎?第一,大學生;第二,是(朝鮮勞動黨)黨員;第三,當過兵。她一聽到你是大學生,雙眼立即發光呀!你快些入籍帶她出去啦!」

「唉,小金真慘,為了這麼一個國家,犧牲自己的容貌……」

此時我想起出發前看過的永安旅遊領隊合著《遊.心.領.會》。其中一篇<點解要罰企?>,帶團友去金剛山的朝鮮女導遊稱,她們的特別福利就是免費整容。說不定小金是其中一個受惠人,只是技術差了些。




縱然對美女導遊的幻想很快破滅,最少在我第一印象裡,她的確是美女。






相信世上大部分人喜歡看美女,但我未至於要追著美女拍照,所以小金的照片只有以下數張。
小金真人的確靚過上鏡,全因我拍得不好所賜。


IMG_1174


IMG_1175


IMG_1218


IMG_1566
連日來小金穿著她的導遊標準服。


IMG_0081
這天為了去錦繡山紀念宮,小金換上全白套裝。






Custom Search



北韓奇遇記
序章
規矩篇
拍照篇
第一天 從香港到北京
第二天 從北京到平壤
在北韓買書
羊角島酒店探奇(一)
羊角島酒店探奇(二)
第三天.一 萬壽台噴水公園、金日成銅像、千里馬銅像
第三天.二 凱旋門、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上)
第三天.三 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下)
第三天.四 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

第三天.五 大成山革命烈士陵園
妙.香山飯店(一)
妙.香山飯店(二)
妙.香山飯店(三)
妙.香山飯店(四)

第四天.一 國際友誼展覽館

第四天.二 普賢寺
第四天 從妙香山回到平壤

第四天.三 
平壤六九中學(上)
第四天.四 平壤六九中學(下)
第四天.五 美軍間諜船Pueblo號
第四天 兩個紀念品商場

朝鮮飲食譚(一)
朝鮮飲食譚(二)

羊角島酒店探奇(三)
在北韓看電視
第五天.一 錦繡山紀念宮
第五天.二 人民大學習堂(上)
第五天.三 人民大學習堂(下)
第五天.四 平壤地鐵
第五天.五 南浦西海水閘
第五天.六 萬景台金日成故居

朝鮮飲食譚(三)

羊角島酒店探奇(四)
第六天.一 板門店軍事分界線
第六天.二 高麗博物館

第六天.三 王建王陵

第六天 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第六天 最後的黃昏

第六天.四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上)
第六天.五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中)

第六天.六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下)

手信篇

平壤日與夜
我們的美女導遊

妙香山怪談

第七天 告別北韓
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