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7, 2009

北韓遊記︰第五天.一 錦繡山紀念宮

真真不得了,星期日第一個節目,就是去錦繡山紀念宮,瞻仰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的遺容!
如果說萬壽台金日成銅像是北韓的聖地,那麼錦繡山紀念宮就是聖地中的聖地。
Betty說是她做北韓團領隊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安排這個行程,因此她也不知道程序如何。
遊客參觀必須及早預約,曾有遊客臨時要求參觀,結果要繳交二百歐羅才可進去。

在香港開茶會時,已強調是日衣著要莊重,不過出發前小金導遊檢查衣著,還是費上一番功夫。
有人全程穿短褲,一條長褲也沒有;有人只得兩邊有多個口袋的休閒褲,評為太隨便;有人帶來的都是卡通圖案衣服,不符合要求,要上房更衣。
他們上房好一會之後,卡通衣的穿外套遮掩,短褲換上長褲,不過穿休閒褲換上的仍是休閒褲。
小金導遊穿上白色幼直條套裝裙,但腳上仍是那對鞋頭開了半圓形口的露趾高跟鞋。
無論如何,總之全團到齊,驅車往平壤東北的郊外。


錦繡山紀念宮原名錦繡山議事堂,是金日成的辦公室。
一九九四年金日成逝世後,金正日宣佈將父親的遺體安放於此,議事堂改為紀念宮,供民眾憑弔,同時展出金日成得到的榮譽證書、勳章等。
八時半稍過我們已來到停車場旁邊的一幢白色房子,地下是衣帽間,數十個外賓等候多時仍未見職員辦公。
座位不多,幾乎都給先來者坐下。吾等年輕團友只好站著聊天,到處張望。
《拍照篇》曾提過,有一位金髮男子手執長鏡頭相機等候,由兩個導遊陪同。
其中一個坐梳化的男士,貌似俄羅斯人,身材健碩,穿綠色軍官服,胸前有一枚金日成章。我認得他與我們坐同一班機到平壤,因為他那枚金日成章太顯眼了。
我們和Betty討論甚麼人可以得到千金難買的金日成章,她說某西人曾以外賓身份得到一枚,後來遺失,想方設法要回來,未知結果如何。
Betty再談一些北韓駐香港前領事的軼事,未幾獲准參觀,走著走著才知道這幢房子離金日成的靈柩還有十萬八千里。

連接房子的是長長的迴廊。
還在衣帽間時,遠遠眺望到不知從哪裡來的一大群本地人整齊列隊,像在等候甚麼,然後向前走。
來到迴廊才明白,那裡正是一個有軌電車站。剛巧又看到一列兩卡的電車到站,有好些人下車。
也許這天是星期日,因此本地人絡繹不絕。他們都是一個個團體來到,四個一列,由長輩帶領。
他們安靜集隊,我們越過他們。

再來是有蓋的長廊,來回兩邊有輸送帶,格局宛如連接港鐵中環站和香港站的長廊。
輸送帶緩緩前進,要是在香港一早等得不耐煩,人人大踏步向前走。
但這裡是北韓,而且是莊嚴肅穆的地方,只好乖乖站穩,看著窗外藍天下的護城河和照得更亮的白色城牆。
對面有一群本地人。他們木無表情,像和我們對峙似的,感覺渾身不自在。

輸送帶已到終點,對峙終於完結。
先接受和機場一樣的安全檢查,然後鞋底要經過擦鞋機,確保不帶來一顆塵埃(但高大的本地人一步跨過了),再來到真正的衣帽間放相機。外套要麼扣好鈕,要麼不穿。


來到主館開始要保持安靜,不准喧嘩。
眾來賓往同一方向走。進某大房之前有一張檯,女職員派發袖珍導賞耳機。
大房間兩端有栩栩如生的銅浮雕,人民為國仇家恨抱頭痛哭,耳機以國語講述一段金日成可歌可泣的抗戰史。
走出房間之後由另一位職員收回耳機,再列隊前行。
女職員都是標準式及肩鬈髮(參見《第三天.四 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的兩個講解員),穿上黑絨碎花朝鮮服,比起國際友誼展覽館的講解員更添華貴。

所有人也要排隊進一個房間瞻仰金日成主席的遺體。
靜默無聲,只有也許是國歌的旋律流淌。
一步步的快要進去,心情十分緊張!進房後--
嘩!如演奏廳的大房間由暗紅色燈光由下至上映照著,正中央有白色射燈指向水晶靈柩,對角的四條羅馬柱有持槍軍人守衛。撇開莊嚴的旋律,氣氛其實很像--恐怖片。
眾人一個一個排隊,來到靈柩的正前方變成四個一列,鞠躬。這四個人來到另一邊,再鞠躬,一共四次。
沒人指導,前面怎麼做,我依樣畫胡蘆。
也許是幾天下來受夠了朝鮮人的煞有介事,也許是受到暗紅色房間的煽惑,總而言之,當時我忍笑忍得非常辛苦,轉到第三個彎的時候,我竟然「嗤」一聲笑出來!
笑聲一出,急忙掩嘴,害怕守在柱邊的軍人發現異狀,立即撲上前拘捕我。只好急急鞠躬,離開。
無論自己多麼不喜歡也好,也要尊重當地領袖和人民對領袖的感情,為此我衷心致歉。
至於遺體保存得好不好,十分抱歉,我只顧忍笑、鞠躬和逃離,加上與遺體相隔數米,所以看得不清楚。

其後我們跟著人群來到展示金日成得到的榮譽證書、勳章等物件的房間。
甚麼榮譽博士、獲頒甚麼勳章,無非是兄弟邦的畀面派對而已。
當權者如此行自然有他的目的,凡人眼中只有可笑。

離開主館前,又有一個挑高的大房間,下面用屏風間隔成類似新聞中心的地方。裡面有好些人在寫東西,我們只能離遠觀望。
原來那些貴賓在簽弔唁冊,不是吾等凡夫俗子有幸寫到。

我們回到衣帽間取相機,到外面廣場拍照。
危機解除,終於鬆一口氣。
我和胡小姐並肩走出去,她道︰「你笑了出來啊。」
致哀時她與我並列,因此她聽到我的笑聲。我承認。
她沒說甚麼,只道:「實在去北京見老毛(澤東)也不用鞠躬這麼多次!不過這個比他還要近,看得清楚一些。」

這是我在旅程中與她唯一的單獨對話。沒甚麼,只是無緣和話不投機而已。



面前的是主館,從停車場到身處的拍攝位置,再到主館還有一大段路。


拍攝時腦海閃過一個念頭︰到底金氏政權何時完結?


橋邊的國花木蘭雕飾。


這是上文以至《拍照篇》提及的長鏡頭男子,可惜看不清楚他用甚麼相機。
鏡頭裡的他一臉悠哉,鏡頭外有兩個導遊緊隨著。


萬里無雲,無遮無擋,實在很熱。


護城河的其中一面。




河上有天鵝和鴛鴦。


這邊天鵝游得優哉悠哉,另一邊的護城河佈滿電網,河上甚麼也沒有。


盛裝的本地人。
用鏡頭追著她們並不禮貌,所以等她們在面前走過才拍。




三十多度還穿朝服,看見也覺得熱。


朝鮮嚴限鏡頭長度實在大有原因,限制了活動範圍,即使看到再值得大書特書的事,也拍不清楚。


一群身穿制服的大學生。


既然結婚要向金主席鞠躬,畢業當然要和金主席拍照。


回程。
佐治英勇地離遠拍到軍人列隊的照片,我只影了這個最接近廣場入口的橋邊雕飾而已。


現在比來時多了很多很多人,於是我們在輸送帶上幾乎都與對面的本地人對峙。
他們木無表情盯著我們,用俗語說就是「怒睥」,我們被盯得渾身不自在。也許他們這種木無表情是民族性訓練出來的,內心還是有點好奇。
既然他們像去動物園那樣望我們,我們又回望他們。我留意七彩繽紛的朝鮮服;大學生制服下的高跟涼鞋、鬆糕鞋、黑皮鞋;穿褲子的女兵列隊前進,比男兵多了一份婀娜;黝黑的農民將經年日曬雨淋都寫在臉上……
你眼望我眼,大家算是扯平。只是輸送帶實在太慢,簡直是一生中最漫長的路。

北韓奇遇記
序章
規矩篇
拍照篇
第一天 從香港到北京
第二天 從北京到平壤
在北韓買書
羊角島酒店探奇(一)
羊角島酒店探奇(二)
第三天.一 萬壽台噴水公園、金日成銅像、千里馬銅像
第三天.二 凱旋門、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上)
第三天.三 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下)
第三天.四 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

第三天.五 大成山革命烈士陵園
妙.香山飯店(一)
妙.香山飯店(二)
妙.香山飯店(三)
妙.香山飯店(四)

第四天.一 國際友誼展覽館

第四天.二 普賢寺
第四天 從妙香山回到平壤

第四天.三 
平壤六九中學(上)
第四天.四 平壤六九中學(下)
第四天.五 美軍間諜船Pueblo號
第四天 兩個紀念品商場

朝鮮飲食譚(一)
朝鮮飲食譚(二)

羊角島酒店探奇(三)
在北韓看電視
第五天.一 錦繡山紀念宮
第五天.二 人民大學習堂(上)
第五天.三 人民大學習堂(下)
第五天.四 平壤地鐵
第五天.五 南浦西海水閘
第五天.六 萬景台金日成故居

朝鮮飲食譚(三)

羊角島酒店探奇(四)
第六天.一 板門店軍事分界線
第六天.二 高麗博物館

第六天.三 王建王陵

第六天 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第六天 最後的黃昏

第六天.四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上)
第六天.五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中)

第六天.六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下)

手信篇

平壤日與夜
我們的美女導遊

妙香山怪談

第七天 告別北韓
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