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8, 2009

《星期二檔案:北韓--等待變幻》(上)

本月初溫家寶總理訪問北韓,無線柳俊江隨記者團採訪。
北韓一向最忌記者,難得有這麼一個機會,不拍成特輯實在太浪費,結果有十月十三日《星期二檔案:北韓--等待變幻》。
播出的時候還未回家,要等無線官網上載後才看到。
留言的人都說意猶未盡,筆者認同,十七分五十三秒,連片頭、字幕,少得有點離譜。
官網系統不穩定,即使清晨五時看節目,想重看前段也要等到地老天荒,十分不耐煩,唯有看youtube。
看youtube版才知道上載官網的節目比電視版本少了四分鐘,刪了開首批評北韓政治、諷刺思想改造的一段,連柳俊江為何可以入境採訪也刪去,難怪看得一頭霧水。
上載youtube的節目很快刪除,喜歡的還是快快下載的好。

時間所限,節目討論的是北韓的「現在」與「未來」,沒有提及「過去」的韓戰。
「現在」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題材,但記者只逗留數天,所到之處都給過濾了,可拍的始終不多。
製成品雖是浮光掠影,總算面面俱到。

不過最豈有此理的,是旁白說「一九九四年至九八年,北韓人經歷了一場二十世紀全球最嚴重的饑荒。外間估計,死亡人數達到六十至一百萬人」。
啊?大陸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一場大饑荒,足足死了三千六百萬人啊。
這是甚麼意思?難道中國不是地球的一部份?

筆者當本節目是活動相簿,在平壤市區看到的景點,差不多就是八月看到的那些,當然有些是記者去到而我們去不到。
如果看在下寫到一半的超長篇無聊遊記看得不耐煩,看以下節目簡介即可,但也要分上下集。


前言
0:03 平壤順安國際機場,北韓唯一國際民航機場。
0:13 阿里郎大匯演,中朝建交六十周年特別版序幕。
0:15 金日成銅像,民眾獻花。
0:20 主體思想塔下的平壤風景。
0:21 柳京飯店,鋪上玻璃窗的漂亮一面。平壤凱旋門,慶祝金日成對抗美、日凱旋而歸。
0:23 平壤其中一座永生塔,祈求金日成永生,兩面刻上「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永遠和我們在一起」。
0:26 萬壽台噴水公園,四個漢子閒坐。
0:27 平壤地鐵復興站,連接月台的超長扶手電梯。
0:28 復興站月台。
1:02 單車駛過金日成廣場,後面是人民大學習堂。
第一部份
1:07 坐飛機。舉起右手迎賓的空姐很面善,不知是否和佐治合照的那位。

1:18 餐車上的玻璃瓶,不是啤酒就是汽水,空姐手上的忌廉汽水不太甜,是全個旅程最好喝的!還有印上橙的一款,但空姐沒給我喝。

1:24 飛機下的北韓。或許這次是中國外交部邀請的記者團,身份不同,我們在飛機上不可以明目張膽拍照的啊,何況錄像?

1:25 前蘇聯製「圖-154」客機,大陸數年前停用。香港機場不准降落,所以才在北京上機。節目說在澳門也可上機,沒有研究,大概班次比北京更疏落,難以安排行程。

1:30 機場人員。當時下機顧著拍照,沒有留意。

1:32 停機坪至關口的連絡車。

1:34-1:38 街景。到處都是金日成和政治宣傳畫。

1:39-2:02 電視台攝影隊對照一九九五年與二OO九年的平壤街景片段。

2:03-2:12 女交通警察。節目裡是全套深藍色,也許已換季,夏天是白色上衣配深藍色裙。請留意面前走過的男子,衣服突出肩膊線條,像《老夫子》常見的新潮人!

2:13-2:40 介紹北韓人的衣著︰男穿西裝,女穿套裝,隆重場合穿民族服裝,「類似工衣的便服」男女合用,不准奇裝異服。留意片中穿褲的女士,金正日剛剛解除父親金日成不准女性穿褲的禁令,稱冬天穿褲可以保暖云云。

2:41-2:50 講述北韓開放外國人來旅遊,記者難取得簽證。簽證申請書有三頁,內容繁瑣,但不用一一填寫。另外要交公司放假信,有無藉此審查背景天曉得。

2:50-3:09 是次無線新聞記者柳俊江跟隨中國外交訪問團到達,特別安排到市面採訪。他說對平壤的印象絕大部份透過車窗看到,遊客何嘗不是置身巨型環境泡泡!

3:10-3:33 不論記者還是旅行團,去北韓,第一站是到金日成銅像獻花。民眾更是每天自全國各地到來,盛裝獻花給北韓國父金日成。片中形容這裡是「北韓的聖地」,那麼錦繡山紀念館是聖地中的聖地,因為金日成的遺體長眠於此。
3:34-4:52 講述北韓自幼開始的思想改造。精心炮製的主體思想,使人民絕對服從金氏的統治。
4:53-5:11 輯錄朝鮮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片段。
5:12-5:28 講述異常地乾淨的街道和官方聲稱零犯罪率的平壤。的確,明明肉眼看不到垃圾,街上見到的婦人都是逐格階磚慢慢掃。
5:29-5:51 今年十月初溫家寶到訪北韓,政府號召三十萬人夾道歡迎,從機場一直伸延到平壤市中心,途中經過平壤最高的永生塔(5:45)。證明極權國家的厲害,也可見有很多人十分得閒。他們有句口號,就是「黨說甚麼,我們跟著做」。
5:52-9:03 《阿里郎》大匯演。大匯演,或他們譯為團體操,是北韓最引以為傲的文藝表演,兄弟邦也要來取經。《阿里郎》是近年上演的劇目,過往劇目包括《百戰百勝的朝鮮勞動黨》。電視上的歌者仍是我們看到的那一位,有人說導遊小金唱得比她好。
這次節目一出,不知道又有多少人為了《阿里郎》,立願下年去北韓了。

延伸閱讀
《星期二檔案:北韓--等待變幻》(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