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2009

我的楊千嬅十大精選


楊千嬅新碟《原來過得很快樂》劣評如潮,觸發眾人紛紛賦文懷念舊歌。
近年少聽流行曲,無可置評,舊歌還是可寫一二。
本文是在紫熊《我喜歡的楊千嬅哪裡去了?》留言的加長版,歌曲按出碟序排列。
不提它們,我一定會後悔。

楊千嬅的歌藝實在不怎麼樣,比如《慢.熱……北海道夏》拉牛上樹的高音,聽得人捏一把冷汗。我想喜歡它們的理由是曲與詞配合出色而已。

一.出埃及記(到此一遊)

曲/編:梁基爵 詞︰林夕

床前 沒有沙丘 怎麼我會 跌盪飄流
抬頭 沒有躚鞦 怎麼我怕 放下兩手
如好景 都似夢遊 為何惶惑 依舊
如伸手 不見盡頭 叫這世間退後

明明 滅了燈影 怎麼你我 晝夜分明
明明 藏住了鐘錶 怎麼每秒 撲地有聲
時分針 請你忘形 為何搖動不停
離終點 不遠路程 暫時別要乍醒

*我想知 如何令雪地花開 
 如何赤足走過 茫茫深海 超乎奇蹟以外
 我想知 如何叫記憶刪改
 如何以兩手將水深海闊 緩緩推開*

讓這路途內記住 如何被愛

抬頭 沒有天空 怎麼我會 拍翼飛翔
床前 還沒有開花 怎麼到處 洩露暗香
如好景 不會漫長 為何迎面風涼
如伸手 不見下場 暫時 讓我冥想

Repeat * 讓這路途沒意外

我想知 如何用愛換取愛
如何赤足走過 茫茫深海 超乎奇蹟以外
我想知 如何永遠不分開
如何趁意足心滿的一剎 緩緩掩蓋
讓我被埋在深海 不知後來

早期比較另類的歌。

二.新世紀福音戰士(冬天的故事)
曲︰Johann Sebastian Bach/陳輝陽 詞︰黃偉文
我發現我 最近有個習慣 
常在計算著我 那極限
最快時間 要用最快時間 
忘掉這裡發生的麻煩
同伴的決裂 感情的斷絕
希望的破滅 交疊地浮現片段
一個夢 只是一個夢
請讓記憶 葬於公元前
#如創世紀 新的世紀
 我沒名字 沒有天也沒有地
 將知道一切事與物 統統捨棄
 重新的出生 呼吸世上潔淨的氧氣
 貪戀面前 幼稚的驚喜
 若可以 別讓我想起
當天我是誰 橫豎我都不想記
我發現我 最近有個直覺
人類世界就快會陷落
我信末世 如若你信來世
留下與我看天空落雹
華麗的殞落 哀艷的配樂
感動的閉幕 等待大時代降落
不快樂 之後很快樂
撕掉昨天 再寫新段落
Repeat #
當天我是誰 來讓我鬆一口氣
黃偉文曾撰文稱他的作品不受楊千嬅重視,很少用來做主打歌。
有些無奈,因為他可不是交行貨。


三.放煙花(Play it Loud)
曲: 四方果 詞: 林夕
編: 四方果.Slow Tech Riddim

偉大 偉大 偉大 偉大有沒有獎
向上 向上 向上 叫陌生者景仰
震撼 震撼 震撼 震撼你便拍掌
向上 向上 向上
要亮到誰都讚我漂亮 不只得到你讚賞
誰都有個晚上 得到一千尺好印象

壯麗 壯麗 壯麗 壯麗有沒有獎
向上 向上 向上 要做世界棟樑
向下 向下 向下 跌下去便重傷
向上 向上 向上

*要活到誰都當我偶像 不必希罕你讚賞
 誰都有個晚上 星光熠熠永不散場*

#有沒有煙花 繼續放煙花 耗盡能量
大叫直到沙啞 別要靜下 大家感動了嗎#

讓我大放煙花 別要墮下 別要墮下

Repeat *#

我是你煙花 別要靜下 值得驚動你嗎
繼續放煙花 別要墮下 別要墮下

就 大聲喧嘩 大聲喧嘩 x2 
可感動你嗎
楊千嬅第一個紅館演唱會「花樣千嬅」的主題曲。
真煙花不會特地去看,唱煙花卻會格外興奮。



四.深紫色(Miriam)

曲:蔡德才 詞:何秀萍
天色變老 雨點空中跳舞 遠山深谷滿佈著雲霧
天使勸告 如若星夜迷途 小心翻開那神秘地圖

來來回回到天邊只見月兒白 來來回回到深海
害怕會被藍色 褫奪那段回憶

灰的天 沒有一朵雲 黑的海沒碎片星塵
紅黃藍白分不清遠近 尋覓了大半生 是我依戀著
深紫色 是你的眼神 深刻的 是創傷疤痕
紅黃藍白我不敢信任 難道從前是我太真心
沒有掩護 遇上厄運 亦算應份

芳草已老 四週風急雨躁 褪色鮮花勸我停步
孔雀與燕子 亦驚亂迷途 只得知更鳥迷戀飛舞

來來回回到深山不見黛和綠 來來回回到幽谷
沒有發現奇蹟 眼淚也沒顏色

試探過月老的約盟 印證過上帝的指紋
平常緣份都不得過問 蠶食了我的心 令我痛愛著
深紫色 是我的戀人 深刻的 是創傷疤痕
如能馴服深紫色愛恨 期望日後遇上了真心
或會輕易 避過厄運 避過厄運
何秀萍的詞富詩意,去郊外的主題曲。


五.悲歌之王
曲︰林一峰 詞:林若寧 編:于逸堯
明明我起舞 像羽毛 任我輕飄飄都跌倒
難令我羨慕 蝴蝶撲不到晨早 翅膀遲早都衰老
為何要斗數 問我前途 愉快這麼少不要數
甜蜜有限度 期望那可過份高 俯瞰風光也恐怖
神只會歧視我 禱告假裝聽不到
逼迫悲觀的少女窮途無路 
唯有絕望 彈盡世間各樣好 堅決拒絕祈禱
從來吃不到 味美葡萄 問我怎懂得講句好
憑藉你味道 明白我的價值高 好到使得我焦躁
神只會懲罰我 好處怎高攀得到
逼迫悲觀的少女窮途無路 
唯有絕望 彈盡世間各樣好 堅決拒絕祈禱
從來我只配 獨處地牢 在暗灰天空找最好
留住你味道 甜蜜帶不進泥土 飽滿始終會嘔吐
留住你味道 甜蜜帶不進泥土 一切始終要清掃
叱吒903廣播劇《鴿子園》插曲,唱出楊柳青的心聲。


六.假如讓我說下去
曲:于逸堯 詞:林夕
任我想 我最多想一覺睡去
期待你 也至少勸我別勞累
但我把 談情的氣力轉贈誰
跟你電話之中講再會 再會誰
暴雨天 我至少想講掛念你
然後你 你最多會笑著迴避
避到底 明明不筋竭都力疲
就當我還未放鬆自己
我想哭 你可不可以暫時別要睡
陪著我 像最初相識我當時未怕累
但如果 但如果說下去 或者 
傻得我 彼此怎能愛下去
暴雨中 我到底怎麼要害怕
難道你 無颱風會決定留下
但我想 如樓底這夜倒下來
就算臨別亦有通電話
我怕死 你可不可以暫時別要睡
陪著我 讓我可以不靠安眠藥進睡
但如果 但如果說下去 亦無非逼你
一句話 如今跟某位同居
我的天 你可不可以暫時讓我睡
忘掉愛 尚有多少工作失眠亦有罪
但如果 但如果怨下去 或者 
傻得我 通宵找誰接下去
離開 不應再打攪愛人 對不對
害怕寂寞的人期待前男友仍會關心自己,最後明白自己的虛妄。


七.閃靈
曲:伍樂城 詞:林夕
黑暗中 我再見這經典傑作
看著那 可笑的臉飛過大銀幕
突然懷念你 為何連外星人 也有你附身的感覺
#紅恤衫的魔影 藍天空的風景 所有主角逼我在填命
 怎麼你陰森的一雙眼凝望我我只好蒙著眼睛
 如今 我失去做女友資格
 無法 獨個兒看不速之嚇
 唯恐 我側邊有人微笑
 教我 何以獨自活到五更
 曾經 每一晚受過你驚嚇
 害怕 漸變成你家中稀客
 風聲之中聽候你的凶鈴
 看著你就如 看透我的慘淡
 我又哪敢睜開眼 懷疑所有戲院椅背後
誰抱著你欣賞這齣戲殭屍般作法
黑暗中 我眼見幾多宗罪惡
看著我 心愛的女主角被奚落
劇情然後會 為何男主角 如邪靈附身的感覺
Repeat #
誰抱著你欣賞這好戲我怎麼解答 
男生的雙眼都發光 我已經不敢看
不記得 你最愛看的希治閣
有沒有 真正給我驚嚇或娛樂
突然明白你 原來如外星人
能再會唯有於天國
曲子詭異,帶來很多靈感。


八.慢.熱……北海道夏(M vs M下半場)


曲︰錢文璟 詞:何秀萍

雲移慢了半步 讓那星星擦過 
塵隨著晚風降落 同樣慢慢地目光飄過 
窗花漆油剝落 又見螞蟻遠遠的走過 
這分鐘一切說話 溶化杯中 緩慢轉動

仍寧願以碎步 逐寸光陰摸過 
留連在雨中散步 然後靜靜讓月光穿過 
親筆一一刻畫 夢裏看見你那些經過 
一腔的珍貴說話 在這手中 緩慢顫動

*將這些相處的程序放慢 細認那記住那呼吸之間
 請放鬆不要緊成熟最慢 就是慢慢種出鮮花
 不相信情感靠衝動 像即食品破壞美容
 不需要情感太激動 慢慢熱烈代替生疏*

雲陪著我上路 逐片階磚數過
悠閑愉快的國度 田園默默讓日光洗過
不需匆匆趕路 靜看曠野裏萬花分佈
薰衣草跟我說話 在我心中 瀰漫悸動

Repeat *

當一切回歸到心動 被征服都帶著笑容
當跟你能一致出動 順著步伐結果開花
也是何秀萍的詞,適合愈來愈熱的緩慢夏天,郊外之選。
每當注視地上掠過的雲影,前奏就會響起。
只是最後那句「當跟你能一致出動」實在太煞風景。


九.小城大事

曲/編:雷頌德 詞:林夕

青春彷彿因我愛你開始 但卻令我看破愛這個字
自你患上失憶 便是我扭轉命數的事

只因當失憶症發作加深 沒記住我但卻另有更新蜜運
像狐狸精般 並未允許我步近

無回憶的餘生 忘掉往日情人 卻又記住移情別愛的命運
無回憶的男人 就當偷呃與瞞騙 抱抱我不過份

*吻下來 豁出去 這吻別似覆水 再來也許要天上團聚

再回頭 你不許 如曾經不登對 你何以雙眼好像流淚

彼此追憶不怕愛要終止 但我大概上世做過太多壞事
能從頭開始 跪在教堂說願意

娛樂行的人影 還在繼續繁榮 我在算著甜言蜜語的壽命
人造的蠢衛星 沒探測出我們已 已再見不再認

Repeat *

我下來 你出去 講再會也心虛 我還記得到天上團聚

吻下來 豁出去 從前多麼登對
你何以雙眼好像流淚 每年這天記得再流淚
由電影《大城小事》的配樂引伸出《小城大事》,自成一個悲傷故事。



十.電光幻影


曲/編:于逸堯@人山人海 詞:林夕

撲面而過 如難過眼淚淋熄興奮烈火
如肥皂在肌膚上偶遇而破
如時間戰勝了的一聲苦情歌
本我到無我 天涯明滅忽爾沒痛楚

我或忘我 如微雨放低水花花向上舞的因果
夢想顛倒 一切在我 得所以失 執於對便錯

*人存在只想為了求證 曾留下追憶裡的情景
 但萬法好比電光的幻影 入靜了心境掛念難道靠眼睛
 而遺憾都只為了求證 最看不開的竟然是感情 感情
 愛恨無常 雪落無聲 色不過色 卻礙了空性

我或無我 唯時間會去解釋苦惱亦要我許可
恨只因愛 因愛及怖 歌者與歌 終須要掠過

Repeat *
一向與佛無緣,這首算是佛偈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