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7, 2010

思入生死︰一.從不同的角度審視死亡觀念的發展

準時到達,約四十人的課室坐得八八九九。
白板上投影人類豬流感的通告,害我以為去錯課室,幸而看到導師是陶國璋就安心了,儘管這次只是第二次見面。
還未找到座位,就急著要補領上課時間表,也派給在座其他沒那麼早來的同學,無端端做了「熱心的同學」。
雖說《思入生死》是《死生之念》的進階課程,但老師說倒轉來上也可以。
老師約略介紹其後課堂,稱謝建泉醫生患了會無故失憶的怪病,因此<善逸的生與死>推遲到最後一堂,醫生保重啊!

平時一想到哲學問題就頭昏腦脹,甚至有人勸告不要看哲學書,因此哲學在我心中沒有立足之地。老師牽起問題不斷追尋究竟,腦袋幾乎一片空白,只好留給其他同學回應。
老師說哲學重發問,不為找尋標準答案,而是展現不同的可能。
人怕死,其中一個原因是要追求完整的人生,只怕早死無法完成。
追求完整的人生是無窮無盡的慾望,圓了一個小心願,又有盈千累萬個心願,永遠得一想二,不能填滿,是一種無限,某程度上是自我懲罰。
為何人類要追求完整的人生,根源在哪?這是回家思考的第一道問題。
第二道問題是,為甚麼人類比其他生物活得更痛苦?有人指出時間觀的分別,其他生物活於「現在」,人類有記憶,多了「未來」和「過去」的概念,因而多了痛苦,是思想發展的結果。

堂上播放英瑪褒曼《第七封印》選段。黑死病流行的歐洲中古時期,十字軍騎士遇上死神,有感生命的虛無,藉與死神下棋爭取時間,好使他能夠思考生存的答案,並救出原被盯上的流浪藝人一家。
騎士救出那家人,自己卻與其他人一樣被死神帶走。
老師解說騎士代表人的理性,即使到了最後關頭仍在發問。
電影值得一看,只是內容霎時間消化不來。

理解死亡之前,人要思考十個問題︰
一.存在與存在者
二.何謂幸福
三.人性的複雜
四.生命何去何從
五.意義
六.愛與被愛
七.永恆與瞬間
八.痛苦
九.死亡
十.智慧

老師一時間忘記第九點,同學提示,暫時補上「死亡」一則。

下一課前先看《潛水鐘與蝴蝶》,曾經讀過,不過已經忘記內容。

課堂小札
思入生死
第一課 從不同的角度審視死亡觀念的發展 陶國璋
死生之念
第一至三課
第四至六課第八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