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7, 2010

既在前進也在後退

如若察覺本網誌無端白事出現四五年前的舊剪報,不外乎以下原因︰
第一,肯定是作者躲懶;
第二,精神及體力透支,累得無法思考;
第三,好文要公諸同好。
由於經常有人投訴,近日一邊讀即日報紙,一邊清理O六至O九年的實體報紙,連帶看電郵草稿箱O四至O五年間的舊剪報。
許多人覺得舊報紙毫無價值,我卻覺得保存良好的舊報紙還是好看,甚至油墨味相當好聞。
正如九把刀《樓下的房客》裡不敢對人說喜歡喝過期牛奶的老張一樣,對我來說喜歡過期報紙也是不能說的秘密,但我並非故意擱著當日報紙不看,只是霎時間無法看那麼多而已。
如今報紙已經無啥好看,為甚麼還要花時間讀?不論新舊也要看一遍?
或者始終有種「珍惜字紙」的情結,儘管看完陳雲的<敬惜字紙>後(收錄於《故我猶在--香港山局憶舊》/《童年往事--香港山村舊俗》)已經減輕幾分,總是覺得在未看的報紙裡會有一點金光等我發掘。
同時看新舊報紙,就像自行摺疊時空,一跳已經到達未來。
有時又會驚訝,數月前的明日黃花,竟然似是昨天發生。
執拾的過程中,慢慢浮現出一個想法︰看舊報紙比新報紙快,因為時間替我們決定甚麼事情重要,輕鬆地跳過失去時效的報導。
報導會過期,但前人的亮光不會消逝,只會蒙塵,留待有心人發現。
在閱讀的時空裡,既是前進,也在後退。我享受這種奇妙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