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10

2004李傳韻《壹周刊》訪問

昨晚聽李傳韻獨奏會,重溫這段引人入勝的訪問。

天才與白痴 李傳韻 8/4/2004 壹週刊
李傳韻像個舉重選手多過一個音樂家。他壯碩如牛,動不動就一頭大汗。台下的人還是穿毛衣,他穿了一件恤衫就已渾身濕透了。他肥大的雙臂提起的,應是 三十公斤大啞鈴,而不是價值八十萬美金的小提琴。但他偏偏是中國最有前途的年輕小提琴家。十一歲便贏得重要國際賽事,師承中國國家級音樂教育家林耀基教 授,曾到殿堂級的紐約朱利亞音樂學院,跟隨名師Dorothy Delay和Itzhak Perlman學習。自從他為陳凱歌執導的《和你在一起》電影配樂後,聲名更響。
但成名需要的包裝,李傳韻不放在眼裡。在記者面前,他塗暗瘡膏,吃減肥藥,說笑話,毫不掩飾最真實一面。港大的午間音樂會裡,觀眾已經入座,李傳韻 在樓下抽了一支煙,然後上來。見主持人仍未停口,他索性趴在桌上作狀睡覺。給觀眾的第一印象,就十分古怪。李傳韻其貌不揚,把琴放在腮邊後,面龐快要下贅 的肥肉,給他一承,更形突出。他吸引人,肯定不是以外貌。這是個氣氛輕鬆的音樂會,他沒準備什麼,拉《梁祝協奏曲》時,他說這是「梁山伯與朱麗葉」。他又 像玩雜耍似的,把弓拆開,馬毛四散,像滅絕師太的拂塵,再把弓套著提琴來拉。台下觀眾給他時而搞笑時而認真弄得如痴如醉。尤其當他把梁祝加上即興的變奏, 大家更拍爛手掌。

最愛叉飯
這是一個連演奏古典音樂都講求包裝的年代,且看外表一絲不茍的李雲迪,粗眉大眼的郎朗和玉樹臨風的馮景禧,都有一定 台型。但這些對李傳韻來說都太辛苦了。「我天生唔靚仔,醜陋尐,我都想改變形象,但減唔到肥,我太鍾意食野,一見到叉燒飯就冇命……「人地話肥都唔緊要, 肥仔都可以好可愛,引人注目,引人入勝個隻,但我唔係。點包都冇用,玩完啦!算啦,我生出來係咁就係咁。」他最近苦學成語,說話時常亂用四字詞。他太喜歡 吃,經常處於飢餓狀態。他說有兩種東西可以陪他終老,一是叉燒飯,一是牛腩麵。他認真地用了近三分鐘分析兩者如何比鮑魚更好吃。原籍山東的他體重有二百零 五磅,剛檢查了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全都偏高,醫生說他必須減肥。他邊吃減肥藥邊說,他目標是減五十磅,到時他會把頭髮染成粉紅色,或者像朗拿度剃光頭。 「嘩!勁!」他常這樣說。

亮出法寶
雖然他三歲學拉小提琴,自幼被視為天才,二十年來接觸的都是從事藝術,有文化之人,但他說話毫不像這些優雅之士,而 是十分市井。談到喜歡的小提琴家:「我喜歡Perlman的豐滿和Heifetz的細膩,集二家之大成就最好。叉燒都係半肥瘦最好食啦!」至於自己的音 樂:「尐人覺得我尐滑音好正,好姣,好淫蕩,聽完會起雞皮個隻(做了一個打冷顫姿態)。音樂離不開色情,好多藝術靈感都係源自色情。」記者笑問他平日怎樣 培養這方面的靈感,他不諱言自己會看成人雜誌、報紙的風月版,之後他更亮出一件寶貝。他找出一條圍裙,穿在身上,下體像有點東西凸出。一掀起,原來是一條 大得像支卡拉OK咪的假陽具,笑得我們人仰馬翻。

慈禧太后
這都是媽咪不在家的時候發生的。媽咪是李傳韻背後一座很大的控制台,他平日一舉一動,都由母親控制。所以,儘管李傳 韻已經廿三歲,口裡仍不斷的媽咪媽咪。女友?因媽咪不喜歡而分手了。心愛的毛公仔?十八歲時因夜歸給媽咪懲罰而丟了。現時每日練琴,仍要媽咪督促。由兩歲 開始,李媽媽就要傳韻認字,三歲學小提琴,五歲到北京比賽,十一歲參加國際大賽。十六歲傳韻到紐約讀書,媽咪一齊去。為了當兒子經理人,她上堂學英文。兒 子到哪裡演奏,媽媽有影皆雙。港大午間音樂會上,李傳韻在拉琴,在場內賣CD的,仍是李媽媽。他既是傳韻的保母,也是經理人,任何人找李傳韻,必須經過李 媽媽。李傳韻形容,媽媽是慈禧太后,「天塌地陷她自巋然不動」。他內心也十分矛盾,既想脫離母親管轄,又怕離開母親後一事無成。「我好羨慕外國人自細不與 媽咪一齊,細細個就掌握自己命運。自食其力,不求任何人。「媽咪成日覺得我唔掂,我冇可能離開佢。我都想獨立,但能力又未夠。我要練琴又想玩,邊有時間安 排演出?」他從沒反抗過母親,因為「有賊心沒賊膽」,同時他真心相信,母親是為他好的。於是便反過來想:「點解我要脫離媽咪呢?我同媽咪一齊住都可以獨立 0者,好多中國人一世都同阿媽住啦,我反過來照顧佢咪仲勁!」李傳韻家住德福花園,爸爸李厚義是小提琴老師。傳韻一年大半時間在紐約,妻子緊隨,他獨自一 人在香港。

暗無天日
神童背後,必然有淒涼的故事。不過憑著李傳韻自創的精神勝利法,他總能戰勝。他在山東青島出生,六歲來港,在牛頭角 下村的聖馬太小學讀書,初時一句廣東話不會說,所以不敢說話。說話愈少,同學愈把他孤立。他又經常要回北京練習和比賽而缺課,同學漸漸笑他自閉白痴,除了 拉琴什麼都不會。「小學校長初時也很有意見,問我阿媽,點解個仔咁細就要決定以後條路。我媽是個很有野心的人,我三歲時她已決定我的專業。「我都唔開心, 壓力好大,好怕見同學。」被罵時,他很憤怒,一憤怒,他就在咭片上寫「李傳韻,小提琴白痴」。「我自己先鬧自己,將自己踩到最低,你再鬧我我都唔怕。」把 「白痴」、「弱智」寫下來後,他由憤怒變為平靜,再覺得好笑,他還把咭片掛上身引人笑。從小,他就以此法來克服難受的感覺。至今他仍在興致勃勃地寫:「小 提琴果子狸、炭疽菌」(要殺人、征服人)「小提琴淫樂家、強姦犯」(純粹無聊)。為了做小提琴神童,他放棄了好些興趣。他本來游水游得快;踢波任後衛也不 錯,可入校隊;跑一百米只需十三秒。但要拉琴,便不能浪費時間。十一歲贏了國際賽,李傳韻才稍為恢復自信。憑此成績入男拔萃中學,讀了四年,十六歲得紐約 朱利亞音樂學院獎學金,赴美學藝。剛融入了香港生活,又要到美國做新移民。他英文不足以表達自己;青春期賀爾蒙不平衡,令他渾身不自在;朱利亞競爭又劇 烈,令他非常沮喪,經常逃學。媽媽就哭著在後面追。經過幾年他形容為「暗無天日」的日子,李傳韻終於安定下來。老師Delay在○二年逝世後,他對朱利亞 再不留戀,這時給Clarisse B. Kampel基金會發掘,支持他繼續在紐約學琴,老師是Joey Corpus。

屢戰屢敗
聽李傳韻拉琴就知道,他是一個情感非常豐富的人。但偏偏他在情路上不斷跌倒,遍體鱗傷。他經歷了五次戀愛失敗,對象 多是音樂學院的同學。最深刻是十六歲的初戀,談到這段往事,他真的消沉下來。「我們其實沒真正開始過,連牽手的機會都沒有。個幾月吃不下飯,(目訓)覺又 扎醒,瘦左好多,而家講番都好傷心。感情好似沙一樣,我愈緊張地捉住,它愈在指縫間溜走。」多情的他,很容易欣賞女孩子。「我覺得每個女孩子都好可愛,每 個都散發迷人氣息,就算樣唔靚心都好靚,層出不窮,百花齊放。」澎湃的感情,一次又一次付諸流水。最近這一個,拍了一年拖,去年二月因雙方家長反對而分 手。「失戀令我的音樂更多愁善感。我在愛情上的坎坷折磨,會令我更成熟和堅強。同一道理,我在童真歲月所失去的,也在事業的成功上補償了。」他總是這樣安 慰自己。很多天才都是不快樂的,但李傳韻應是例外。

媽媽:冇我唔得
李媽媽丘星冶整晚說了很多李傳韻的天才事蹟,但談到缺點,她說傳韻散慢,沒有毅力、沒時間觀念。「好多人勸我 俾自由佢,我告訴他們,我幫到李傳韻的,別人幫不到。「他跟別人不同,他太任性,一定要人打理。只有阿媽才會付出,指點佢點行。保母沒有用,因為保母不會 心痛。」她說兒子糊塗,跟他坐飛機,辦好登機手續各自看書,李傳韻可以看至閘口快要關門,服務員在廣播裡不斷喊他的名字而他仍聽不到。每一次,他都要媽媽 拉他上機。李傳韻到處跟人說,年幼時常給母親打。李媽媽承認,傳韻五歲時,家裡來了客人,想聽他拉琴,當中還有鋼琴家,想跟傳韻合奏。但李傳韻就是不肯 拉。待客人走了,媽媽就狠狠打了他一頓。平日叫他練習,則不用打。「我大聲尐講野佢就覺得對我唔住。」至於兒子的女友,她希望他找到一個女孩,能在事業上 幫助他,鼓勵他,取代她現時的位置。與上一個女友一起時,他們不練習、不學習,生活又亂,這會拖他的腿。母親說這話時,傳韻無法插嘴,對著滿桌食物又不能 吃,樣子不知有多苦。

後記李傳韻的娛樂性是驚人的,訪問中途,他說得性起,漸漸對著記者的錄音機情深款款地說話,像DJ做半夜節目對着他們的咪高 峰。記者說,錄音機性能好,不用靠得那麼近,但一分鐘過後他又把頭移過去,之後更索性拿起它貼在胸口說話,像台灣娛樂新聞裡的明星。記者笑彎了腰,實在無 法問下去。他亦算是「引人入勝」那類肥仔了。

李傳韻小史
1980生於山東青島,父母都是小提琴家。1985「北京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亞軍,認識林耀基教授。1986移民 香港,經林教授介紹,認識葉惠康博士。父母分別在泛亞和葉氏工作,葉又介紹「蔡伯伯」給李傳韻,蔡至今都是李的贊助人。1991「波蘭第五屆維尼亞夫斯基 國際青年小提琴比賽」少年組冠軍,成為該頂級國際賽中有史以來最年輕冠軍得主。1993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奏帕格尼尼廿四首隨想曲,灌錄成CD。1996獲 紐約朱利亞音樂學院獎學金,赴美留學。2002替陳凱歌電影《和你在一起》小提琴配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