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陳惜姿評李傳韻國金小提琴獨奏會

原來陳惜姿也看三月三日那一場,早知找她簽名。
我也是為了國金二期五十五樓而買票,以為是海景,原來面向馬路,又不關上觀眾席所有燈,反光強勁得啥也看不到。
煞風景的不止是叫觀眾去金管局資訊中心參觀的聲帶,那段叫人關手機的絕對是硬滑稽,一點也不幽默。
沒有資格評李傳韻拉得好不好,但見觀眾都是笑容可掬聽他的琴聲。

IFC55 9/3/2010 陳惜姿    
【明報】前幾天看了香港藝術節李傳韻小提琴獨奏,像探望了一個老朋友。
我在7年前訪問過他,當時他只是一個年輕小伙子,胖嘟嘟的,身體像不斷在膨脹。他好玩,喜歡逗人笑,可愛得不得了。我最記得他形容自己的琴聲像半肥瘦的叉燒,不太油膩也不太乾巴巴。他這樣形容古典音樂,叫我耳目一新。
那次採訪,跟著他到處演奏,自此愛上他的琴聲。小提琴在他手上,毫無負擔,他不只拉古典,還有電影音樂、流行曲,甚至拉諾基亞的電話鈴聲來逗大家笑。
今次再見,小提琴在他手上愈顯得小,因他個子又大了。他當晚拉的是帕格尼尼24首無伴奏隨想曲,難度極高,他拉得滿頭汗,拉得起勁時,還搖頭頓足,甚至把弓上的鬃毛都拉斷。有人或會嫌他的演奏太誇張,也是他的率性吧!
演出的場地,是國金二期55樓,買票時,我對這個場地有無限想像,但演奏會過後,徹底失望。
說是IFC55,但其實只是一個用白色牆間出來的一個長方形房間。四面牆,只有一面有景觀,但夜景毫不吸引,場內反光太厲害。於是我懷疑,選這裡做 演奏場地,到底有何意思,就是用那想像哄人買票嗎?房間的冷氣太大聲,一直伴隨琴聲,十分騷擾。窗外偶然從其他大廈射來一束光,劃過天花板。台後的燈時開 時關,像壞了一樣,那還是在奏最著名的第24首隨想曲時,叫人氣結。
300元一張門票,我對場地要求高一點,絕不為過。最惹笑的是,在演出前後,都有宣佈說多謝金管局借出場地,歡迎觀眾到金管局的資訊中心參觀。帕格尼尼跟金管局有何關係?國際大都會的藝術節這樣搞,真是失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