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9, 2009

陳恩能《蘋果》專訪

十分抱歉,雖然早知陳恩能何時旁述東亞運精華,可是晚上八時仍未回家,十一時半往往已經睡覺,連日來只看過一次五分鐘精華。
少了石金華的確沒那麼精彩。


陳恩能:東亞運不好講 9/12/2009
【蘋果】無線新聞,被人彈「是是旦旦」,但不能否認是但一套集世界劇集於大成的肥皂劇,都有一百幾十萬人收看,你有否反問自己要求太是但呢?
「你不能不相信無線的威力。」出自為明珠台做東亞運粵語旁述的陳恩能(丹尼爾)口中更有說服力:「我早在ESPN做了旁述5年,從沒人理我。」去年奧運會,夥拍石金華,憑專業加爛Gag的聲音被網民追捧,一星期內成立Fans Club人數已近三千人,但,他卻想平反自己不是爛Gag王,只是風趣幽默。

記者:梁佩芬 攝影:林栢鈞 髮型:Kathy@Toni & Guy Central Salon

Picture
陳恩能
中文大學地理系畢業,即獲商台聘用主持體育節目,再轉至港台主持《波樂無窮》,曾訪問奧尼爾、米高佐敦等人,之後,開始在 now及 ESPN電視台任評述員,主要做賽車節目。

爆紅評述
Picture

京奧夥拍石仔做明珠台廣東話旁述而紅起來。
Picture
去年 Fans Club成立一周即有近三千人報名!

「亞運?香港一定得,嘛!」
香 港政府辦東亞運只站在「十八區禁毒活動」的層面,開幕表演不倫不類,是但找班歌手亂唱,配廣州設計花船載浮載沉,便明白了陳恩能在《明報》專欄的意思: 「若你不在香港,應該不會知道太多有關東亞運的資訊,看看香港旅發局在比賽前一個月才指摘沒有收到東亞運門票,便知道東亞運在海外的宣傳非常有限。」再看看明年的南非世界盃,今天的香港報紙已有宣傳廣告了。後知後覺的作風官方機構一向如此:「雖非奧運,東亞運都有9個地區參與,若關島有二百人來,中國有一 萬幾千,全都是遊客,錢都是入政府褲袋,若將之變成一門生意,便明白不能單靠賣門票來賺錢,還要開源。」一個小型地區性比賽也弄得半桶水,遑論辦亞運吧, 難怪陳恩能在 Facebook上說:「亞運?香港一定得,嘛!」
Picture
有機會訪問高比拜仁,羨慕不已。 Picture
法國國腳真路拿,又有親近的機會。
Picture
與利物浦足球隊長 John Barnes合照。
Picture
與蘇樺偉的關係,竟是經理人又是朋友。
Picture
女飛人鍾絲,身形與未減肥的陳恩能差不多!
Picture
女飛魚蔡曉慧,是今屆東亞運的獎牌希望。

贊助商不投入 難成功
雖 未能妄言東亞運辦得不成功,但身為體育人,陳恩能卻心痛政府辦東亞運只不過是全年其中一項事務:「最客觀看一個運動賽事成功與否,就是贊助商投入宣傳與 否。」東亞運一個最高榮譽的鑽石贊助商,只需五百萬港元,若有心「玩鋪勁」還有大量彈藥:「國泰航空的七人欖球賽,出錢宣傳比出錢贊助更多,將比賽變成全 球矚目的嘉年華,你可曾看到今次東亞運的贊助商有做大型宣傳?」最大的宣傳,不就是你家對面的電燈柱上掛著「全城投入」海報而已!再說,宣傳講創意,卻是 高官們最缺乏的一環:「最簡單講回旅遊業,可與不同機構合作如東亞運加迪士尼遊、東亞運周邊美食遊、東亞運生態遊,一舉幾得,但甚麼也沒做。」而最終,香 港人還是會落入Slogan中投入起來,「因為電視台會直播!」體育節目,更重要有個出色評述出聲助陣。

「收聽」電視節目 不是爛 Gag王Picture
以往訪問的評述員,衣著都較是但,陳恩能屬講究儀表一族。

話說我會留意陳恩能和石金華在京奧的旁述,全因一次下午回家見阿媽竟然看越野單車比賽,還以為自己眼花,我還問她知不知這是甚麼,怎知答題是:「好好笑!」 笑甚麼?「旁述好好笑!」就是如此,我竟乖乖坐下陪阿媽看奧運,也就是如此,才聽到一些足令沉悶的節目變得樂趣無窮,有時我更為了解悶尋歡而「收聽」電視節目,如網球比賽:

丹:不如試下裝個鏡頭係拍上面啦。
石:試下都得喎,我地有咁既能力架,下次香港搞比賽可以試下。
丹:我以為你會接一句,下次香港搞奧運試下!
石:唏,我係傻但我唔係癡嘛。

「我收到的消息,都說是父母開始看明珠台,仔女才轉看!原因是,我們從沒有講賤嘢,只用表演說服人!」都怪你們的爛Gag太精采:「我要平反!2005年開始 在ESPN Star Sport做賽車評述,那個台的風格是資料要充足,談話要生鬼,條件是講甚麼也可以,但不能偏離畫面發生的事!我絕不是為搞爛Gag而玩Gag,這是本末 倒置!」將別台風格帶進TVB,效果出奇理想,連在無線工作的朋友都奇怪,為何上年明珠台有兩個人亂講說話沒人理,翡翠台卻被人勁投訴:「因為我們有空 間,如果你要我說乒乓球、游泳等大型運動,發揮沒那麼大,你試試在足球比賽搞爛Gag,一定被人投訴;相反,我說激流、越野單車、摔角、曲棍球等,大家較 陌生,可以較輕鬆手法來介紹!」記得他用了「在家吸塵」的比喻來形容打曲棍球的辛苦,連阿媽都身同感受!可惜,今次東亞運,剩下陳恩能夥拍洪松蔭,卻沒了石金華:「說真,做評述要兩個人才有火花,沒了石仔,我相信,觀眾會失望多一點。」

Picture
忘了問他心口針在哪買,幾靚。

Picture
Hamilton手錶,也有贊助蘇樺偉。

只講精華片段 不能要求太多Picture
協助外國體育會找成龍做親善大使。
更 可惜是,因東亞運沒太多直播賽事,陳恩能只是每日做半小時精華片段:「今次時間短,每個項目可能只得三分鐘時間,我一早跟Fans講,不要預期我有京奧的 表現,Gag位少了!」事先張揚,早知Fans何解捧你。說回東亞運項目,其實幾奇,有傳統的田徑足球游泳外,竟有拉丁舞及華爾滋:「嘻嘻,我跟周志坤上 了兩堂Cha-cha!評述舞蹈不能一輪嘴,提供了基本資料後就要收口,始終舞蹈是混合體育與藝術要讓觀眾自己欣賞,坦白講,我所講的與畫面所發生的,應 沒太大關係!」即場測試陳恩能如何評述拉丁舞,結果是:「各位觀眾,以下是探戈舞,如果以四字形容,探戈舞是行雲流水,拉丁舞是熱情如火,以前父母覺得女 兒家跳舞會被人博懵,但拉丁舞教練說是錯的,如你自小有機會接觸異性身體,見慣了反而少了遐想,更學懂如何尊重異性身體,哪裏可以摸,哪裏不能摸……」期 待。

後記:
Picture
其實,陳恩能的正職是運動節目推廣,做運動員的經理人,啊,還要是傅家俊、王史提芬、蘇樺偉的經理人,今年為蘇樺偉出自傳,首版三千本已沽清,真要有健康身 體和外形才配合得宜,所以他狂跑步減肥40磅,終於,跑到小腿出現問題,曾半身不能動,現在要投入瑜伽的懷抱舒緩肌肉壓力,一星期三次,好比一個運動員。

延伸閱讀陳恩能、石金華《明報》專訪
陳恩能《信報》專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