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5, 2011

畏死令人購物

死神召喚你shopping 8/3/2011 陳頌紅
【信報】原來死亡與消 費有莫大關連。最近加拿大協和大學商學院對五百四十人進行了一項死亡恐懼導致消費模式改變的研究。第一組受試者要想像死亡逼近時的心情與死亡過程,另一組 人則想像看牙醫的情景,之後再回答有關消費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聯想死亡的一組,會提升對高消費物品的興趣和需求。尤其是之前被評估為低自尊的受試者, 傾向購買更多名牌及昂貴東西。而高自尊受試者,即使想到死亡,都不會對名貴消費品特別嚮往。

專家解釋,高自尊的人,不少都已達到或正邁向自己的理想生活,做到想做的事。而低自尊的人在死亡恐慌下,更想盡快達到夢寐以求的生活水平,所以會突然狂吃狂買,用垃圾食物和名牌東西去彌補空虛。

我終於為自己膽固醇過高以及偶發性購物狂症狀找到可歌可泣的理據。因為每天我總聯想到死亡。例如,開啟微波爐時,我擔心它會炸死我;跟陌生人同乘一 部升降機,又害怕他突然亮出刀來劫殺我;就連靠在家中大廳的窗邊看街景,我都想過那道牆會崩塌,跌死我。原來,是死神逼我買和吃。

二○○八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也做過同類研究。當時報告指,美國在九一一之後,昂貴物品如勞力士手表、賓士汽車以及名牌時裝,銷量都明顯上升。市 場學學者在實驗中亦發現,受試者若要回想九一一當日的情景,之後他們會多吃了不健康的曲奇餅,以及不自覺地多買了不必要的物品。

對於香港人來說,近年最容易勾起死亡陰影的,可能是馬尼拉人質事件。根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統計資料,雖然它顯示去年發生慘劇後,九月至十二月的總 零售額的確比之前三個月提升,不過由於消費額包括旅客消費,又不能作準。阿瑟米勒在《代價》劇作中寫道:「從前,人們情緒低落,不知道該怎麼辦,是上教 堂、搞革命還是幹點什麼?現在你心情不好,那就去購物。」這樣看來,中國人消費又未必是怕死神召喚,而是無法搞革命,只好去shopp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