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11

美食家症候群

30/7/2007 陳頌紅
【信報】我常有一個疑問,電視劇中那些死囚在行刑前,獄卒給他們的最後晚餐,為什麼總是離不開雞腿和煙。換了是 我,我會列出清單:Harlan's的磨菇湯和煎帶子;半島Gaddi's的煎鵝肝和薑汁梳乎里;深灣遊艇會的乳豬件及臘味飯;福臨門的煙燻倉魚和杏仁 茶;文華的warm chocolate cake。嗯,能這樣吃個痛快才死,總算是為味蕾找到生命中最後一次永恆的滿足。

我熱衷於吃,尤其熱衷於高級美食。我以為,我只是饞嘴之餘,再有點虛榮心。誰知道,我竟然發覺世上有一種病,名為「美食家症候群」(Gourmand Syndrome),病徵跟我很相似。

最先接觸這個奇怪病名,是最近看了一本由美國時尚雜誌《Vogue》食評專欄作家史坦嘉頓所寫的《舌尖上的嘉年華》。他提到兩位瑞士神經病學專家M. Regard和 T. Landis,合寫了一本醫學書《美食家症候群:飲食激情與右腦前端創傷》的書,說明了因為右腦前端受創,而令人胃口突變,由從不注重飲食,變成非要去「食得招積,坐得舒適」的高級餐廳,定期品嘗最佳的美食不可。

起初我以為作者開玩笑,便上網查個究竟。結果在Science News Online找到這兩位瑞士專家對這種病的剖析,而他們的研究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在權威的《神經學》期刊中刊出。世上第一宗發現的病例,是一名瑞士新聞記者 在中風之後,原本對食物完全沒要求的他,變得對高級美食產生不能自制的狂戀。他康復後更要求由新聞記者轉去當美食記者。這種病還有其他病徵,例如視覺記憶 衰退,辨識力下降,學習能力低落等。美國UCLA神經病學專家J. Cummings認為,這種病也許比想像中普遍,只是大部分病患者不認為這種轉變有什麼負面影響,所以不加理會。幸好此病屬良性,對身體沒大礙。

我確認自己患了這種病。因為小時候每當我測驗分數低,媽媽會用手指戮我,估計因而右腦前端受創。近年我不但經常渴望去貴價餐廳吃飯,而且還看錯餐牌上的價錢(視覺記憶衰退),以致「食不敷支」,不是患病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