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8, 2011

臨終者的愛

愛的體現 30/11/2004 關麗珊
【明報】先前出版一本關於死亡的小說,送本給好友﹔最近閒聊說起,她說看到關於去年疫症的故事看不下去,因為想起親人在醫院最後那段日子,好痛苦。我以為小說是釋放感情和哀傷的空間,原來想得太天真。

好友一家當日對病者隱瞞病情,探病時表現輕鬆,每次離開都哭起來。我想病者無理由不知病情,只為讓親人好過一點才裝作不知道。

我在虛構小說中寫個角色患腦腫瘤,沒告訴任何人,離開女友,任由她誤會,不願她陪伴他過最後歲月,以免她有痛苦回憶,寧願獨自面對死亡。

有些讀者認為角色不應如此,但我認識一些朋友有困難自己解決,事過境遷才出來見人,相信有人會這樣做--我不認同,但角色有角色的想法。

任何人患病都可在親友間得到最多的關懷愛護,如果一個人不肯說出病情,寧願不要親友付出,可見是真心愛護所愛的人。

能夠悲喜與共,毫不隱瞞,患病時跟所愛的人共度分分秒秒,與相識的人一一道別,是愛。只願分享歡樂,隱藏悲傷與病痛,不讓親友擔憂難過,同樣是愛。有時說真話,是愛﹔沒有說真話,同樣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