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3, 2013

新年全盒

攢盒的老餅東西 21/1/2012 梁家權

【頭條】很多人都把攢盒寫作「全盒」,意思都差不多,即是裝了多種應節小吃的盒子。我不算老派人,但也隨習俗擺一個過年,反正盒裏的東西,吃得最多始終是我。

一直想買一個手繪圖紋的木製漆器攢盒,曾在日本遇上一個非常精緻,可惜價錢很貴,想到攢盒一年只得一次上場機會,沒理由將幾千元長年累月束諸廚房吊櫃中,結果在香港花了幾十元買了一個膠做的,心安理得。

說句實話,攢盒的真正意義,由細到大我都認為不在這件容器,而是盒內東西。小時候,每逢年卅晚,我都盯緊媽媽怎樣裝滿一個攢盒。雖然我為食,但新年有些規矩還是會守,未到年初一,不會打攢盒主意。當一覺醒來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時,便立即開齋撿最美味的來吃。

搶著吃的當然不是攢盒正中央裝載的瓜子,我吃瓜子不聰明,十粒總有六粒嗑得不暢順,又懶得用夾子剝瓜子,因此瓜子從來都不是我的目標。最喜歡吃瑞士糖、果汁軟糖和朱古力金幣,而糖冬瓜、糖蓮藕、糖蓮子、糖椰子,雖然都是甜的,但太甜了,而且當時覺得這些都是老餅東西。

人會變,人愈大愈懷戀舊物,攢盒中盡是老餅東西。現在對糖蓮子等物另眼相看,發覺答落除了甜之外,其實幾有味道,尤其是糖椰子,一條條很有質感,比椰子糖更 好吃。至於對瑞士糖和果汁軟糖熱情當然不減,軟糖若是長條形的史蜜夫軟糖更好,但名單中加添了經典的大白兔糖,即使黐牙,卻比鳥結糖更滋味。唯有朱古力金 幣被剔除了,為甚麼做金幣的朱古力,品質總是那麼隨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