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7, 2013

老少平安

30/1/2012 素黑   

【am730】小時候,最喜歡吃媽媽做的各種煎餅如蘿蔔餅、沙葛餅等。現在懷念煎餅時也經常模仿媽媽自己造,可老是煎不好。不是麵粉放太多就是水太多,分量即使對,又因為油放得不夠多或鑊不夠熱,煎出來的餅不成形,濕漉漉的很難吃。

煎不好餅一直讓我像失落了一段說不出有多重要,但就是不能釋懷的童年往事一樣。

早前忽然想起媽媽造的豆腐糕煎餅,卻想不起是怎樣造的。回家過年,問媽媽製法。沒想到姐弟聽見也說很懷念,連爸爸也說其實很喜歡吃老婆的煎餅。

媽媽說豆腐煎餅原是蒸糕,也可像蘿蔔糕一樣煎來吃。記憶中豆腐糕裡沒魚肉,媽說有,有時她會用蝦代替。我一直以為那是媽媽自創的特色糕,大姐說其實那糕有名堂,有些酒樓也有造,名字叫「老少平安」。 

多麼溫馨的名字。本以為微不足道的平凡糕餅,經過童年回憶的洗禮,忽然加添了光環。我嚷媽媽教我造,待姐弟生日時煎給大家吃。笨笨的我煎藝從來不精,因不慣不健康的烹調方法。不過健康不一定等同有益。所謂有益,不是把食物以健康的標準造出來,就能令人健康。有時和親愛的人一起吃不健康但充滿美好回憶的食物,反而能為生命補給安慰和愛,沒必要太執著健康不健康。

每個家都有自家版的「老少平安」,一家人難得的美好集體回憶。趁人還在,值得重新激活和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