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8, 2013

大理美食

23/12/2011 雷媛媛

【大公】與朋友自駕去雲南旅遊,行至大理,朋友留戀旖旎的風光,便決定多待幾日。我是個貪吃的人,在我心裡美食比美景更重要。品嘗美食,是我旅途中的頭等大事。

大理的古街上,經營當地特色菜餚的餐館比比皆是,餐館門前擺滿了新鮮的蔬菜吸引顧客,除了一些我熟悉的菌類,大多數蔬菜我都沒見過。餐館老闆在旁邊等我們點菜,順便向我們做介紹:這是情人果、相思草、玫瑰花……那是蜂蛹、竹蟲、花蜘蛛……

讀《天龍八部》的時候,段譽父子的風流倜儻,讓我覺得大理該是個浪漫的地方。現在看來果真如此,大理的風光能纏綿住遊人匆匆的腳步,讓人情不自禁沉溺其中。就連飯菜的名字,都和風花雪月有關。先不管味道如何,名字和情愛有關的美食,我是都要一一品嘗的。

玫瑰花蛋餅,嫩黃的蛋餅裡,點綴朱紅色的玫瑰花瓣。雞蛋和玫瑰相逢,鬆軟的口感、淡淡的花香,演繹不可言説的美妙滋味;涼拌茉莉入口,頓覺齒頰生香。清香淡雅、超凡脫俗的花兒,竟然作為菜餚上了餐桌,讓我唏噓不已;情人果炒肉,情人果碧綠誘人,肉片油光閃亮。迫不及待嘗一口,滑膩爽口的感覺便在舌尖瀰漫開來……這些擁有浪漫名字的美食,並不是徒有虛名,都是名副其實的美味。

同行的幾位男士,對昆蟲別有興趣。蜂蛹、竹蟲、花蜘蛛等等這些昆蟲,我看起來都心驚肉跳,想到要吃它們,簡直有些毛骨悚然了。為了照顧幾位男士的情緒,我還是鼓起勇氣吃起了昆蟲。蜂蛹拌上調料,入油鍋煎炸後,吃起來焦脆可口;竹蟲剁細,加上炒米粉和佐料,用油煎後,滋味美妙異常;花蜘蛛放在火上烤,去肢腳,蛻去一層皮後,夾在糯米飯中吃,味美無比……讓我沒料到的是,看似恐怖的昆蟲,吃起來都鮮美之極,而且據説此類菜營養非常豐富,都是難得的美味。

大理的砂鍋魚,由洱海中捕來的弓魚、黃殼魚加上豐富多采的配料燉製而成。上席時以菜葉鋪墊的大盤襯墊,鍋中沸滾,魚嫩味美;麥麵烤製的喜洲粑粑,加火腿丁,用栗炭火吊爐烤,味道極佳……品嘗了風味獨特的小吃,再喝一碗香醇的普洱茶,讓人通體舒坦!

大理終歸只是旅途中的一個驛站,再戀戀不捨,還是要離開的。車子載我漸行漸遠,而那些風味獨特的美味,好像還纏綿在我的舌尖,久久不能散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