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8, 2013

鹹魚蓉煎肉餅

18/9/2012 黃永幟

【頭條】早前在專欄中同大家介紹過一個很適合下飯的菜式,就是蝦膏蒸豬面青,有朋友試過,他家人都讚口不絕,而且他還說這一頓飯全家人都吃得很愜意,我聽到之後當然高興,其實一家人能夠開開心心一起吃一頓飯,不論有甚麼菜式,都一樣可以很享受,就算是鹹魚白菜也是很好味。

既然能下飯的菜式這麼受歡迎,今天我再教大家做另外一個同樣十分適合下飯的菜式,這個菜是我媽媽教我做的,所以很有家鄉的風味,它也是我最愛的菜式之一,就是鹹魚蓉煎肉餅。

要做鹹魚蓉煎肉餅,首先要選購一條優質的霉香鹹魚。我們平時食用的鹹魚,簡單可以分為實肉及霉香兩種,實肉的鹹魚顧名思義,就是肉質較為結實,香中帶甜,而霉香鹹魚肉質較霉,但鹹香味濃,只要一小片就可以下數碗白飯。

鹹魚蓉煎肉餅的做法是先將霉香鹹魚切片,然後以慢火慢慢煎香,之後再將它拆肉備用。將五花腩肉剁成肉餅,以鹽、糖、胡椒粉調味,而愛爽口的朋友可以在肉餅中加入馬蹄粒,愛香口的朋友可以加入芫荽粒。然後將之前的鹹魚蓉混入肉餅之內,將整個分量分為每個約三至四吋大的肉餅,就可以落鑊以中火慢煎,而煎的時候,油一定要足,這樣煎出來的肉餅才會香口。

這個菜式可以令我吃上兩碗白飯,大家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