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5, 2013

羊肉蘿蔔湯

孝心羊肉湯 22/12/2011 范玉峰

【大公】從我記事起,每年冬天,父親都會給爺爺做羊肉蘿蔔湯,從不間斷。

父親從集市上買來羊肉,先洗淨,切塊,再用開水焯一下,去掉血沫和雜質,就放在鐵鍋裡開始煮。這時候,往往是爺爺燒火,父親掌勺,而我則圍繞灶台亂轉,不時踮起小腳丫仰望冒香氣和熱氣的大鍋,小嘴會不自覺地流出口水來,等羊肉快熟時,父親便將事先切好的蘿蔔塊下鍋,這時候,爺爺總會説,先給娃撈一塊肉嘗嘗。等蘿蔔熟了,父親便給爺爺盛上一大海碗,自己卻從來不喝的,我便纏在爺爺身旁,嚷要吃肉,爺爺笑夾起碗裡最大一塊肉給我,父親在一旁卻總嗔怪我:給爺爺「補虧」的,你別吃。

這種羊肉蘿蔔湯,父親每次都做一大鍋,煮好盛在一個大洋瓷盆裡,然後,每天早晨,父親從盆裡倒出一碗,給爺爺熱好,端過去。於是,整個冬天,爺爺每天都能喝一碗熱氣騰騰的湯,一直到現在。

而我,跟在爺爺屁股後頭,也沒少吃肉。不過,那羊肉加蘿蔔熬製的湯,實在令人垂涎三尺,羊肉香而軟爛,蘿蔔甜而嫩滑,湯鮮美而溫暖,寒冷的冬季,喝上一碗,既飽腹又暖身。

在那個生活還不富裕的日子,農村老人能喝上這樣的肉湯,也算是兒女最大的孝順了。

後來,隨年齡的增長,我漸漸知道,冬季喝羊肉蘿蔔湯其實蘊含樸素的養生道理。羊肉暖中補虛,開胃益氣,是上好的冬令補品;蘿蔔富含多種維生素,俗話説「冬吃蘿蔔夏吃薑,不要醫生開藥方」,所以羊肉蘿蔔湯自然更具營養價值和食療價值。「秋收冬藏」,冬季也正是進補的好季節,正所謂「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所以,父親在冬天給爺爺做羊肉蘿蔔湯,那是在給爺爺補身子啊,也就是父親常説的「補虧」。

也許,父親不知道這樣的道理,但是,他有一顆孝順的心。小小一碗湯飽含父親對爺爺深深的關愛。

如今,爺爺八十多歲了,依然精神矍鑠,笑口常開,這與父親的精心照料是分不開的,而我想,這更是爺爺每年喝羊肉蘿蔔湯「補虧」的結果。

而現在,父親也逐漸變老,每到冬季,我就學父親的樣子,給爺爺和父親兩位老人做羊肉蘿蔔湯,看他們喝湯時高興的樣子,我也倍感欣慰。我想,我要把這孝心傳遞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