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13

新加坡東興蛋撻

菱形蛋撻 蛋漿蹦蹦跳 25/8/2011 陳俊偉

【明報】無論是自遊行南下訪港,或是亞洲遊客遠來香江,最不可不試的往往是港式小吃,多士、菠蘿包、雲吞麵、咖喱魚蛋一網打盡,當然尚有蛋撻。

據說香港出品的蛋撻已是最好的,本地港客與海外旅客深信不疑,亦鼎力支持,所以前港督讚不絕口的蛋撻店仍舊天天排長龍,縱使店舖早已被大財團收購了。

又所以呢,當我在新加坡,忽然吃到很出色的蛋撻,的確感到驚喜萬分。

百年字號不用吉士粉
位於牛車水的東興,是創業百年的老字號,我問店舖第三代方先生,究竟實際經營了多少年?他說﹕「不清楚……我曾問父母,他們說是88年,然後年年都說是88年,過去幾十年都這樣說……」老人家真可愛啊。

該店出品的蛋撻,並非完美之作,至少對港客來說,酥皮太薄不夠層次,但被酥皮包圍的蛋漿實在很美味,入口極之滑溜,卻沒有「水汪汪」之感,具恰到好處的稠密感,還帶濃濃的雞蛋香,吃後有回味餘韻。

我問方先生的姑姐(即是第二代老闆),蛋漿有何成分,她說﹕「只有雞蛋和糖,沒有其他,沒有吉士粉及任何人造添加劑。」咦,不含吉士粉?真罕見。方先生補充 ﹕「我們與指定農場有協議,農民必須以美國玉米及穀物餵飼雞隻,不能採用化學飼料,令孵出來的雞蛋充滿營養。」有好雞,才有好雞蛋。


東興的菱形蛋撻剛出爐,蛋漿還在蹦蹦跳動中。(陳俊偉攝)


逾百年歷史的東興,仍然是牛車水區內熱門店舖。(陳俊偉攝)

現銀交易不收信用卡
店舖當眼處有「現銀交易」招牌,好老派做法,方先生卻指另有原因﹕「曾有年輕人駕名貴房車來到,問﹕『哪張信用卡會有折扣?』我說只收現金,他說沒所謂,會 付現錢,繼續排隊等候。他後面的老婆婆,則是攜著現金光顧,銀包內還有地下鐵車票。我們在想﹕那些不想申請信用卡的老人家,正是一直支持東興的老主顧,如 有任何折扣,應該是由他們享有,信用卡公司的優惠反而造成不公平現象。有見及此,我們只接受現鈔。」

聽過後,我更加樂意購買東興的蛋撻。

東興﹕285, South Bridge Road, Singapore 058833
電話﹕+65 6223 36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