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7, 2013

心裏美

怡紅快綠「心裏美」 17/9/2013 李碧華

【蘋果】「心裏美」蘿蔔是北方(有說北京郊區)一個地方的特別品種,與一般紅蘿蔔青蘿蔔白蘿蔔不同的,是它內心十分艷麗,叫人驚喜。


在香港很少見到,某日竟在市場發現只剩兩三個,個小有點卑微,有一比較好卻裂開了,「漏掉元氣」。菜販是平日常打招呼的,她道:「心裏美沒什麼人買,明天應有貨,給你留,一個還是兩個?」

做涼拌當然不要太多,做了吃完再買--但它貨少,所以定了兩個。果然出外靠朋友,阿姐給我留的,皮肉緊密又堅實又沈,放手上掂量已知水份充足,真是好!

心裏美可炒可煮湯,但生吃才不辜負它一番爽脆利落。一切開,紫紅色艷,漂亮放射狀如一朵花,又似顆快樂的心。汁液中存花青素,還有芥子油纖維素,常吃心裏美,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增強免疫力,防癌、降血脂、纖體……

但我很喜歡它獨特的辣味,而且皮的營養價值也高,切絲切片都不去皮。鹽、糖、米醋、小麻油、少許花椒油拌勻,冰鎮一兩小時吃上一兩天。怡紅快綠,簡單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