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6, 2013

馬來華人守墳保義山

守得住華人義山嗎? 25/9/2013 雲海 東周刊526期

無意中看到南洋的傳媒報道,指剛過去的七月節,在馬來西亞,有華人不怕恐怖環境,不怕禁忌,勇敢地在三灣華人義山之墳墓群前過夜!

第一眼看到報道時,還以為是搞鬼的靈探活動,細閱之下明白是一次華人守護歷史遺跡的社會運動,而且這已非第一次,原來上年當地已進行同類型活動。

話說當地有四座義山,即「頭灣廣東義山」、「頭灣福建義山」、「二灣福建義山」和「三灣義山」,因為石化工業計劃被徵用了,也就等同強行收地, 於是當地華人入稟新山民事法庭,申請司法審核。同時,他們也申請將四座義山和三間神廟列作文化遺產,希望在國家遺產局有所決定前,能暫緩搬遷義山。


原來在每一個發展國家,也出現古文物受威脅之情況!當地老華僑指出,二灣和三灣義山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二灣現有二百多個墓碑,三灣則有超過三百個墓碑。而早期有些古墓設在近海邊,一些已被海水沖走,巿民希望若成功保住義山的話,可能會聘請潛水員落海,打撈失蹤之一眾墓碑。以往有漁民出海捕魚時,墓碑被卡在漁網被尋回。

記得在九十年代,我去到馬六甲市,當地有座三寶山,滿山是華人古墳及小廟,當時感到這文物山丘很特別,沒想到後來發生有發展商想鏟平它開發事件,當地華人起來抗議保育,最終成功了!一個翻身,在大馬其他地區又出現同一情況,真是可悲!

有三灣當地人這樣說:「有華人出賣我們嗎?!」他們有這種想法也不為奇,事關當地另有一個擁有一萬一千多個穆斯林墓(回教墓)之墳地,沒人要搬遷它們,卻只針對華人墳地;加上竟然有華人組織領袖公開指「邊佳蘭」華人義山課題是有心人在炒作!難怪民眾火滾到要高調守墳及要求華人組織領袖到現場同居民直接對話!


該次保育行動,「邊佳蘭」居民分別在早上九時和下午四時,在二灣福建義山及三灣華人義山進行公祭,各歷時兩小時。民眾先向義山的神明、大伯公及拿督公請示,繼而在義山每座墳前上香,向祖先請願,居民再將冥鏹堆成一圈燒給祖先們,寄望祖先泉下有知,保佑義山土地免被徵用。

而要在墳前守夜的人中,不少竟然是十多二十歲之年輕一輩,他們亦要出一分力!但亦有老華僑指,許多本地年輕人對「邊佳蘭」歷史一知半解,以致發展商能肆無忌憚地破壞當地環境,甚至是祖墳。而香港這邊,關注度近乎零,大家可否給多一點支持,保護一下全球文物呢?!


陳雲海,是個真名。九十年代開始在各電台、網台討論靈異、UFO、宗教及非主流話題;到訪過羅茲威爾及神秘五十一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