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1, 2013

日本蕎麥麵

七割、八割、十割 1/10/2013 李碧華

【蘋果】雖然各拉麵店號有獨家秘製風味,我還是愛蕎麥麵。悠閑的日子,找尋靈感醞釀新作的日子,都會任性地追求一客好的soba,讓那深深淺淺的灰,把自己調整得謙虛、樸素,和放空。

蕎麥麵顏色深淺源自磨成粉時帶不帶殼。帶殼磨灰色較深還有黑點,沒鵪鶉蛋殼上的斑點那麼嚴重,但與不帶殼磨的相比,較為粗糙、原始、心事重重但又隨遇而安。

巧合的是,吃冷蕎麥麵時,除了麵汁還會配上葱花,山葵末、蘿蔔茸、紫菜絲,和一隻生的鵪鶉蛋呢。我喜歡專注於蕎麥香,沒其他花巧,也不加天婦羅、炸豬扒、炸豆腐等伴食。麵才是主角,灰才是主色。用長方形或圓形漆盤上的「盛」,沒有用個筲箕似的「笊」上桌有格調,「笊」本指水中撈物之竹器,而筲箕蒸籠是江戶時代烹調方法,蒸熟的比水煮的,吃來優質彈牙。店方送上白色的下麵湯水,讓客人吃好後注入麵汁中喝掉,中國人稱之「原湯化原食」。

蕎麥粉沒什麼黏性,麵團不易成形,手打棒𢘛費勁,若加上三成或兩成小麥粉製作,根據百分比稱為「七割」、「八割」--但我還是選「十割」的,愛100%原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