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8, 2013

臘肉炒蓮藕

17/10/2013  黃永幟 

【頭條】大家吃完了月餅,就代表已經踏入秋天,很多做乾貨的店舖已推出過冬的食品,例如一些自家製的臘肉、臘腸。

看到這些食品,令我想起一些用臘味烹製的菜餚,其中一個是我小時候食的臘肉炒蓮藕,這個菜式很有農村風味。

臘肉炒蓮藕的做法是先將臘肉用熱水焯兩分鐘,然後晾乾,再切成片。這個焯水的做法,目的是先去走臘肉部分油脂,以及減低鹹味,而將臘肉放在熱水裏焯過,在炒的時候就會更加快熟。

處理好臘肉之後,將蓮藕洗淨,去除污垢,切片。做這個菜式以爽口為主,所以大家可以選擇藕筒,即蓮藕近根部的位置,這個位置的蓮藕會較為爽口。洗蓮藕時,最好切去頭尾位置,放在水喉下,直接用水沖洗,這樣會比較徹底。

切好的蓮藕放入清水中浸泡,最後在水中加入醋,可以防止藕片變黑。

做 這個菜式,我們還需要預備一些蔥段、青椒、洋蔥,所有材料準備好後,就用蒜頭、蔥段、青椒絲和洋蔥起鑊,爆香,倒入臘肉,以大火翻炒。炒至臘肉變色,再放 入藕片翻炒,一般炒三至五分鐘,就可以將藕片炒熟,然後用生抽、砂糖來調味。喜愛吃辣的朋友,不妨在調味的時候加入一些辣椒油。最後以生粉水埋芡即可,這 個菜式以爽口為主,所以芡汁不可以太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