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9, 2013

栗子百合煲雞腳

18/10/2013  黃永幟 

【頭條】最近起床的時候,總覺得口唇乾裂,這可能是秋天已到了,所以是時候煲一些滋潤的湯水來調理一下身子。今天我想教大家用板栗、百合來煲雞腳。

板栗性溫味甘,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的功效,而百合具有解毒、理脾健胃、利濕消積、寧心安神等功效。雞腳含有豐富的骨膠原,可滋胃液、滑皮膚、助血脈、固腎壯骨。

這個湯水的做法非常簡單,首先將新鮮的板栗放入熱水中,煮五分鐘,然後放涼,剝去外皮。

將雞腳洗淨,去掉腳趾甲,再用熱水汆水三分鐘,這個做法是先逼出雞腳部分的油脂。百合同樣先洗淨,再切成片狀。

用薑片放在清水中煮開,當水煮開之後,將雞腳放入,先煮半個小時。放入板栗,以中火煮半個小時。最後放入百合,煮半個小時。

當所有材料放入煲後,調至細火再煲半個小時。飲用前加入適量的鹽來調味,繼續煲兩分鐘即可。

做這個湯水的秘訣是板栗要用熱水燙煮兩、三分鐘,一定要放涼,才會比較方便剝殼去皮。

煲湯的水要一次加滿,中途不要再加水,因為這樣中途加水會影響湯的味道。

另外,我教大家把材料分開下鍋,主要原因是要令煲出來的湯水可以清澈一點,但如果大家不怕湯水顏色太濁,也可以將所有材料一次過下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