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5, 2013

泰式黃咖喱炒蜆

泰國人的炒蜆 15/10/2013  黃永幟 

【頭條】我相信每一個香港人都食過炒蜆,香港人食炒蜆,最普遍的做法是豉椒炒蜆,這個也是傳統的烹調蜆的方法,而且一些東南亞的國家也爭相仿效。

最近我和一個泰國來的朋友談起豉椒炒蜆,他說原來泰國人是沒有吃豉椒炒蜆的習慣,他們食蜆會用黃咖喱來炒,而且會放大量的洋蔥,這個菜式主要以食用菜式的醬汁為主,有點像泰國人的咖喱炒蟹。當日他更教我做這個黃咖喱炒蜆菜式,今天我就在這個專欄之內同大家分享。

這個菜式做法不難,首先將買回來的蜆放在水中吐沙。一般人都會用清水來幫蜆吐沙,但效果往往是不太好。我聽過一些做漁民的朋友講,令蜆吐沙的最佳方法是用海水,但一般家庭哪裏會有海水?所以他們建議大家在清水中加入一點海鹽,這樣蜆就可以吐沙吐得更快、更徹底。

等蜆吐沙後,就用蒜頭起鑊。將蜆放入鑊中,以大火爆炒。等所有蜆開口之後,就會出現很多蜆的汁液,這時候就加入大量的洋蔥,而且要將火調至中火,不停的翻炒,目的是要令洋蔥吸收蜆的汁液。

之後加入泰國的黃咖喱,然後加入清水,等水煮開之後,加入雞蛋。雞蛋要先攪拌,加入蛋漿的時候,要不停的攪拌,目的是令蛋漿變成蛋花。再加入一點鹽、糖及胡椒粉來調味,即可以上碟食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