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9, 2013

紫質症見光死

中古吸血鬼魔咒--紫質症 
28/10/2013 
血液科專科醫生歐永仁

【明報】傳說中吸血鬼除了怕十字架,更怕陽光,只要暴露陽光下,皮膚便會腐爛。中古時期的歐洲世界,吸血鬼傳說大行其道,主角更不乏王室貴族,以今日醫學角度看,那些「見光死」的「吸血鬼」,很可能只是患上了紫質症,而非邪靈附體。

紫質症屬非常罕見的疾病,疾病可影響病人神經系統,導致神經失常,患者的牙齒和皮膚會呈熒光紅色,他們的皮膚不可接觸陽光,否則會漸漸潰爛,「見光死」加上神經失常的特性,對當時醫學知識貧乏的世界,吸血鬼之說不脛而走。

基因缺陷 造血出錯「見光死」
紫質症成因是體內重造血液的酶不能正常運作,令有毒物質積聚所致。人體血液壽命只有一百二十天,必須要重造血液維持正常運作,血液重造過程共有七個工序,每個工序由不同負責,任何一個工序的出現問題,血液半製成品便會積聚毒素無法分解,引起紫質症。
因此,紫質症有六種,其中以PCT(Porphyria cutanea tarda)最常見,但不致命,VP(Variegate porphyria)、EP(Erythropoietic protoporphyria)等比較罕見,但會致命。經常酗酒、輸血、洗腎的人會增加患上紫質症的風險,前提是他們有基因缺陷。基因完好的人,就算喝酒喝到肝硬化,都不會患上紫質症。

有人研究過,中世紀歐洲及俄羅斯地區人種的基因,普通都帶有這種基因缺陷,當時歐洲王室流行近親通婚,令基因的缺陷顯化。例如英王喬治三世,晚年他開始神經失常,自言自語。而他的故事甚至被拍成電影The Madness of King George。這個病在中國更為罕見,因為中國人有先天上的基因優勢。我在香港超過二十年的行醫經驗中,只見過五、六個紫質症個案。

非不治之症 可放血換骨髓
不過紫質症也非不治之症,透過放血,把有毒物質排出體外是其中一個辦法。而另 一個辦法,就是索性通過骨髓移植,令身體重新製造健康「新血」,也就是換血。相傳外國吸血鬼飲血為生,莫非已有相關知識?說笑而已,吃一顆拇指大小的鐵丸都只能吸收幾巴仙的鐵質,其他全部沖進馬桶,飲血吸收血液的效率就更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