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30, 2013

意式番茄多士食譜

生熟番茄 各有優點 28/10/2013 曾明

【明報】營養師點評
番 茄含豐富維他命A和C,維他命A有助維持免疫力,維他命C是骨膠原合成的必需物質,能加速傷口癒合,保持皮膚組織健康;番茄中的茄紅素,具強抗氧化功能, 可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侵害,維持心血管彈性。番茄生、熟食皆可,生食時維他命C保存較多,加熱後茄紅素增加;宜連皮核一齊進食,增加纖維含量。

■番茄
別稱:西紅柿
特點:果肉緊實,味道微酸,中間粒狀物為其種子,亦可食用;品種多,小如車厘子,大如蘋果均有;曬乾後味道濃縮,別有風味;亦可加工成茄膏、茄汁,用作調味。

【Tomato Bruschetta意式番茄多士】

食譜簡介:坊間的Tomato Bruschetta大多用上芝士或牛油炮製,食譜改良,僅用小量橄欖油,口味清新,更為低卡低脂。

材料(6人分量):
番茄(中型)……4個
蒜頭……1/3個
橄欖油……2茶匙
新鮮羅勒/芫荽……1/4杯
黑醋……1湯匙
法包……12片
鹽及黑胡椒……少許

做法﹕

1預焗爐預熱至175℃
2番茄切粒,蒜頭切碎,新鮮羅勒/芫荽切絲,備用
3「2」中材料加上橄欖油和黑醋拌勻,加入鹽和黑胡椒
4法包放入焗爐上層,烤5分鐘至金黃色,取出
5於法包表面均勻塗上「3」中材料,即成

營養比併(一人份):
‧自製低脂Tomato Bruschetta--熱量133kcal,脂肪1.7g
‧坊間Tomato Bruschetta--熱量 237kcal,脂肪11.2g

食譜提供:仁安醫院註冊營養師李向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