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3, 2008

閱讀視野:飽蘸濫情湯


《都市日報》逢星期四的<閱讀視野>專欄是我的最愛,剛找到舊文一篇,以饗讀者。

飽蘸濫情湯 20/4/2006 陳不諱 新華書城總編輯
【都市】閱讀為了甚麼?

陶潛《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不斤斤計較每字每句的含義,重在瀏覽,得知大要。
瀏覽多了,量大到一個臨界點,便有可能產生質變。知道書的重點是甚麼,要作深入了解,便可選得合適的,挑燈捧讀,細究其詳了。

把閱讀視為生命的一部分,是最高境界。

無論酸甜苦辣,起伏跌宕,生命都是享受,只有這樣,生命的光采才會散發,構成風景。

由哈佛商學院出版社出版的Blue Ocean Strategy一書,兩位從師生發展成為合作夥伴的作者,唱的是Red Ocean的反調。所謂Red Ocean,就是Bloody,血腥的一片。他們說,宇宙還在膨脹,商場也是這樣的一個宇宙。既然空間還在發展,為甚麼非要在立錐之地你爭我奪,血流成河?為甚麼不著眼於新的空間,快快樂樂地在「藍海」舒展身手呢?

類似的說法早就有了,不過,本書建構於大量的論證和實踐的經驗,自有說服力。

生命不在於個體。只要不囿於一時一空,生命可以無限。閱讀,自然也不要只盯著某幾本書,更不要只盯著前面的幾句幾行幾頁,困於「讀了就有用」這樣的實用主義或拿來主義。

一位老先生要找談標點符號的書,說找遍了也無所獲。我也幫著找了一通,結果也得在外地想辦法。我和這位老先生多年相交,他是多本字典的編寫人,行文嚴謹,我也屢請他指正。標點符號在他看來是大事,不問社會價值,要讀這樣的書,應視為在享受大生命和大自由。  
Strategy這個字,無論解作兵法還是戰略,在某個程度上,都難免使人心頭一緊。當然,兵法的上乘者,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兵不血刃。好的戰略,亦是走向「藍海」。但我還是想,叫藍海,不加Strategy這個字,不是更好嗎?怕的是,讀者都飽蘸濫情湯,文字不加大劑量的「抗生素」,便不屑一顧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