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09

馮振超說《am730》

暫時沒有精神寫《免費報章大檢閱》系列,再來貼文時間,又是我的最愛《am730》。

《狀元視窗》剛完結,俞迪祈給筆者的最終印象尚可。
《嘉柏仙奴》代替《閒人日記》,逢星期一至三刊登。
馮振超稱《嘉柏仙奴》是小說,筆者當作散文閱讀。他稱「其實本地報紙近年已少有推出小說這種小品文」。欸?小說與小品文是兩種文體,馮先生將兩者混淆了啊!
姑勿論《嘉柏仙奴》是小說還是小品文,一樣非我所好。
筆者向來不習慣在報刊或網上看小說,必定手執一書才高興。
昨天開欄的一段自我介紹,心想「又是這些?」,已減低期望。
彭晴之前在《730視角》專寫「給某人的信」,平平無奇,沒有剪存。這次再給她一次機會。
《玲食心經》剛開欄,內容充實,但本人對飲飲食食已開始膩滯。
《名人飯堂》集集魚翅鮑魚和牛,你不悶我也看厭,再來《日日有食神》,看見韜韜龐大身形已經飽到上心口。近數期《飲食男女》也是隨意翻翻。因此,非戰之罪。
最後馮先生讚《新報》。咦?真的這麼厲害嗎?
筆者的《新報》記憶停留在《Magpaper》時代,後來雖然只有專欄一版可觀,但已沒有時間細看,近年已沒看。
再給《新報》一次機會。

回應巨子的說話 5/3/2009 馮振超
am730】早前上港台節目《講東講西》接受訪問,談及報章前景,我其實只是小人物一名,也不清楚行家的巨細情況,但對於報業前景,我確實不敢樂觀。近日再看到一則時代雜誌創辦人之一Henry Luce對免費報刊的意見,指只以廣告收入用於營運,這做法是違背道德的,而良好的新聞應該是向讀者負責,而非向廣告商負責。
 
一 位國際傳媒業界鉅子的說話,聽來確實是擲地有聲,但如我一個在免費報紙營生多年的小人物而言,現實經驗給我的啟示,絕對比鉅子的說話來得更為穩平紮實,也 值得向讀者說明一下。免費報紙近年所謂的興起,其實並不盡然,只要留意國際免費報業市場,便會發現在歐洲多國中,去年在同一時間內,便經常出現開辦及結束 的消息,這證明了免費報紙並不是文字媒介往後發展的光明之路,業內競爭已變得白熱化,一場淘汰賽已使不少免費報章集團的投資者嘗到失敗的滋味。

至 於新聞免費的問題,討論點可謂相當廣泛,如互聯網上的即時新聞便為一例,在商言商,我也不明白為何香港部分媒體,會不收分文的把用上大量採訪資源而取得的 新聞免費放在網上「任睇」,我只能以「人做我做,人有我有」的心態來形容這種不能以商業角度解釋的現象。不過,亦有業內高層曾經向我透露,其新聞網站的廣告收入不俗,但當被問到有幾多時她的說話便露了底,「當然不能與報紙廣告相提並論吧!」

其實,以目前的傳媒經營環境而言,就是收費報紙,其營運開支的比例也是相當弔詭的,六元一份收費報章,根本難以支付報紙價格(除了個別出紙數量甚少的報章除 外),據了解,報館售出一份報紙的分成上,大概不會多於四元,但以目前報紙紙張價格高企的情況下,賣報紙極有可能是「賣一份蝕一份」的,故此無論是收費還 是免費報紙,在收入來源上可說是殊途同歸,就是依靠廣告收入來支撐大局。

故此,從現實環境來說,Henry Luce的 說法,大概不能完全用於解釋香港報界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免費報紙,其實也存在著爭取讀者的市場競爭。以現時香港市面上的三份免費報紙為例,在我看來各 有不同風格及市場策略,我們各自也在爭取讀者的取閱及閱讀,如果我們未能令讀者願意取閱的話,廣告商自然亦不會認為我們是有其市場價值的。
從這個簡單邏輯推論,免費報紙所要爭取的第一個對象,並非只如Henry Luce所言的廣告商,反之讀者仍然是我們最想要的。
 
am730改革 10/3/2009 馮振超
am730】最近正著手籌備《am730》專欄改版事宜,這次改版是希望帶來點點新氣象,做出一些新點子,期望透過各不同的專欄作家經歷及內容,來傳達一些與社會脈搏同步的感覺。今次找來的新專欄作者,大多都是女性,如和我在《now新 聞台》主持時事節目的彭晴,她將會推出每周兩次的新專欄《中女萬歲》,與她談新專欄時,她侃侃而談一個解除了妻子身份、卻仍然希望做個好母親的心路歷程。 另外,她亦希望能夠與讀者分享一個自力更生的單身女性,所面對的社會、生活都較青春少艾有著根本性的分別,中女對於愛情、事業及世情都不會抱有多餘的幻 想,反而踏實、穩定的生活節奏,可能才是她們手上那杯暖手熱茶。
 
還有叫我覺得有趣的,是彭晴對於中女這個稱呼的認同感,既沒有覺得貶意,更欣然希望能夠道出種種中女心聲,顯然,在男女平等的今天,中女除了是一種身份表述之外,亦已變成了一個甚有親切感的代名詞。
 
另 一個新欄目,名字有點古怪,叫做「嘉柏仙奴」,這個每周三次的女性小說,作者的身份是不能公開的,內容圍繞一個女孩子的工作感受,她的生活圈子可能與你或 我的身邊朋友圈子相似,作者明言,希望透過這種小說文體來交流、溝通,其實本地報紙近年已少有推出小說這種小品文,但《am730》 就是喜愛反高潮,我們認為小說文體應該是有其市場價值的,正如我每次走到銅鑼灣開益書店,或者北角二手書店精神書局時,也經常眼見一些讀者把小說細味,人家認為不可為的,並不能視為絕對,故此我們還是大膽的推出每周三次的小說新品,希望讀者能夠嘗試接受這種久違了的小品文。
 
另一新加入《am730》 的作家是區碧玲,她的專欄名為《玲食心經》。區碧玲曾任職多份報刊的飲食版編輯,包括《飲食男女》及《明周》等,主力負責專題報導。(才查)筆之餘,她亦 愛(才查)鑊鏟,視飲飲食食為一生工作,為探討食材與烹飪的新領域,曾毅然放棄工作,專程前往意大利跟隨名廚學習煮食技巧,雖然遊學的時間不算長,但真正 了解到飲食的更高層次,並希望藉著《玲食心經》這個小窗口,與讀者分享她任職飲食版編輯及遊學意大利時的所見所聞,解構何為真正的「美味」。

 後 記:文人相輕這句老話並非虛語,我也很少聽到傳媒界的互勉感言,但我還得在這小方塊讚一讚行家──《新報》,近年《新報》進行改革、版面及文字質素都有大 躍進之勢,早前我曾在電台談過稱讚《新報》的說話,事後有朋友與我討論報業箇中的種種發展,我對於《新報》的睇法,純然是出於一種作為讀者的閱後感受,當然,我亦知道《新報》總編輯郭老師的功力確是非同凡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