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6, 2009

毛霉菌悲劇

霉菌索命 揭女黑工悲歌 16/3/2009
【星島】八條寶貴生命,疑命喪歐化藥業生產的毛霉菌超標痛風藥「別嘌醇」下。事件不但揭發本港監察藥物生產漏洞,背後亦揭發了一段「黑工」悲歌,她是在屯門醫院病逝的五十歲婦人黃 一莉。為供兒子讀大學及幫補家計,她○六年由廣西來港當黑工。今年兒子畢業了,她以為今年夏天便能回鄉一家團聚,卻不幸在港發現患上血癌,治療期間因服用 「別嘌醇」,客死異鄉。

14rqv0800a99g0-i1
妻子突然慘死於毛霉菌下,李茂慌忙無助,昨由廣西南寧老家老遠致電向本報求助,道出妻子不幸客死異鄉的悲歌。李說,夫婦兩人在內地都是「下崗工人」,自己只 靠做水電工程散工,每月僅賺到數百元,但兒子讀大學,每年學費萬多元,加上住宿費,開支甚大,為多點收入,妻子○六年八月持雙程證到港,一直偷偷摸摸打 「黑工」,幫人照顧老人和小孩,每月賺取二千至二千五百元。

○六年由廣西偷渡來港「本來說今年夏天可以回來,卻想不到……」本以為今年兒子大學畢業後,找到好工作,夫妻便毋須再分隔異地,但因那一點點毛霉菌,一家團聚的願望也無法實現,「她很善良,從來都不發脾氣,但 那麼年輕卻走了,好心痛,好淒涼……」電話另一邊的李茂,一直都很冷靜,但說到這裏,終忍不住流下男人淚,難掩喪妻的椎心之痛。

身體突轉壞 自首送院「我們不知她有血癌,她身體一向很好,以前在工廠工作,每年都有兩次集體體檢,也沒說有事,在香港時,她告訴我平時會趁小孩上學後的空閒時間鍛煉身體,散散步,做做體操。」

李說,因妻子身體一向健康,所以在港近三年都很少要看醫生,但想不到一入到醫院卻永遠走不出來。「我們夫妻就到此為止吧!」這是妻子留下最令李茂痛心的一句遺言。

因黃是「黑工」,如去看醫生,便會立即被捉,初時妻子還是不太願意,想偷渡回鄉看病,但因身體實在撐不下去,經丈夫苦苦勸解下,終在上月十四日早上向警署自首及送往屯門醫院。

「上月十二日,我和她講電話,她說有點頭暈、渾身乏力、沒胃口吃東西,後來更全身浮腫。」李說,妻子入院後,經驗血和驗尿後證實並不是腎炎,因肝部脹大,醫生懷疑是肝炎,後又做切除盲腸和治療腔腹炎手術,醫生開刀後卻發現妻子並非有盲腸,而是部分大腸已壞死,需要切除。

千里淚別:夫妻到此為止!入 院後兩日,醫生告知黃患上血癌,是由慢性轉為急性白血病。原還存有一點希望,經五、六日化療後,黃漸感生命將盡,「我和她通話,她哭得好淒涼,擔心好危 險,還說『夫妻一場到此為止』,我聽了很傷心,叫她要撐著。」只是李茂卻想不到,這是與妻子最後一次對話,當他三月七日接到醫院通知妻子病逝時,即時趕赴 到港,卻連妻子最後一眼也見不到。
李茂一直不知妻子是感染毛霉菌死亡,直至上周四看見報道才知個案死者為其妻,翌日向醫院查詢,確知噩耗。

因所持雙程證只能在港逗留一星期,李茂只能返回廣西,等候殯儀館確定為妻子舉殯的時間,預計月尾才能再來港,「我都不知道如何處理,我不知找甚麼人幫,所以打來找你們幫忙……(你是否想告藥廠和醫院?)我都想做,但我不知如何開始。」李茂顯得徬徨無助。

夫感徬徨 向本報求助
五十歲的黃一莉,本月七日於屯門醫院病逝,院方指黃曾於二月十五日起為血癌作藥物治療,包括別嘌醇,其後黃病逝。上周三院方發現黃於早前進行手術後抽取組織 切片顯示與毛霉菌感染吻合。屯門醫院昨回應指,院方本已主動接觸死者家屬解釋病情,對於病人離世,院方向家人致深切慰問,並會繼續與家人保持溝通,家人若有需要,可聯絡院方病人聯絡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