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2, 2009

利時神婆:無聊激動

希望自己這種無聊激動愈來愈少。

無聊激動 6/3/2009 利時神婆
am730】還記得若干年前巴士阿叔的片段,我偶爾也會瀏覽YouTube, 常看到類似情緒失控的片段,如夫婦地鐵內合力鬧人,阿嬸大鬧機場等等。早陣子看電影,碰著一對野蠻情侶,男女大搖大擺拿著非戲院小食部出售的飲品入場,票 務員禮貌地截停兩位,並表示飲品需先暫放在外邊櫃臺,待觀賞電影完畢方可取回,沒料到男女突然發難狂鬧工作人員故意留難,顧客服務欠佳,聲浪誇張語調激 昂,不就是為了一支汽水,氣得要爆血管似的!真叫人費解。
 
其 實自己也有無聊激動的時候,昨天搭的士因為路線問題與司機爭辯,我說往東走他偏向西行,結果車資比平常多了,我跟他理論他竟然話我講得不清不楚,我反駁 「唔明你又唔問」,他又說「同你講都徙氣」……結果你一言我一語,就為了十元幾塊或一啖氣與位陌生中坑糾纏了十多分鐘!我自問從小脾氣溫和,怎麼會為這等 小人小事而動真氣?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神經繃緊,無緣無故小小刺激都能帶來巨大反應,想想身邊阿A就似有焦慮症,阿B有狂躁,阿C常抑鬱,實在是時候多體貼心靈了。首先要察覺認知自己的情緒,最近常為陌生人生氣嗎?回想那事很無謂吧!
 
下次無名火起時,試試深呼吸,再放鬆膊頭,並將雙手放在背後,能即時放鬆,然後去想想自己為甚麼如此不滿,需要這麼激動嗎?能當下檢討,火就熄滅了,而長遠來說我們更要學習不退縮啞忍又不惡意痛斥,要取個平衡,堅定但平和地表達意見,這才更有說服力與震撼力。
 
何必用面對殺父仇人的心情對付無關重要的票務員或司機?太誇張了吧!我想老說「激死我啦」的人真的是比較易死!不如試試改口說「笑死我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