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2009

《百萬富翁》的回憶(下)

(接上回)
二OO五年一月二日星期天,上午十一時半去亞視錄影,參賽者包括我和黃先生。
其中有些是後補,當正選在預定時間沒有出現,就由後補頂替。記得最少有一個候補上場。
到達後同樣在員工餐廳等候,然後眾人去會議室開簡報會。有公司三文治和紙包飲品提供,整個早上幾乎沒有吃東西的我飽餐一頓,水準不賴。
開會循例自我介紹、遊戲玩法與規則。我道出我和黃先生曾參與另一個節目,而其他人也知道我的身份。反正與黃先生和電視台從來沒有約定,也沒有聯繫,何不坦白一些,希望其他人不要誤會才好。
然後派表格填「打電話問朋友」的五個名字,我寫上哥哥、JNNeville和美琪。美琪是翻紀念冊找出來的,因為一個號碼最好連上一大串人,而我的交遊圈子不闊,唯有出此下策。
原本名單裡有Agnes, 但我丟了她的手機號碼,唯有寫上住宅號碼。當工作人員要大家逐個打電話確保順利接通的時候,一心搏大霧的我慌了,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她,問她願不願意當我的 智囊,她說不可以。意料中事,因為由她以至她的家風對自由慣了的我來說一樣奇特。還好有兩手準備,同樣硬著頭皮打給很久不見的美琪,真是無事不登三寶殿。 之後將Agnes的名字換上美琪。
忘記了上《百萬富翁》有沒有梳頭化妝之類,總之大約一時多到錄影廠試快而準手掣是否操作正常。陳啟泰一一和我們握手,穿上西裝的《百萬富翁》主持造型永遠都是最帥氣,別無他選。
這一集參賽者水平不高,合共有六人出場,可惜沒有我的份兒。
我按快而準要麼答錯,要麼不夠別人快。最記得栽在四條隧道通車的先後次序,那是弱項中的弱項。
最糟糕的是除了兩條快而準答錯外,其他參賽者的所有問題,包括他們答錯了的,我全部答對。
先生出線了,可惜栽在二萬(還是三萬?)元題目「以下哪城市舉辦一級方程式賽車」,他竟然充滿自信地答上海,我心裡著急,是珠海呀!還要在沒有用錦囊的情況下輸了,只得到達第一條保險線的八千元。他的臉掛了下來,原先最看好他的我也覺得可惜。
到了最後那個子不高,容貌忠厚的男子,他和陳啟泰寒暄過後,言談間希望我有機會出場,雖然事與願違,心裡還有些安慰。
他是唯一選擇取支票不莽撞的人,成為全集最好成績的一個,然後,他和陳啟泰在鏡頭前再聊幾句,節目剛好結束。
 
相當失望,在場觀戰的母親還以為十個人都有份玩呢,我無奈將事實告訴她。
那一輯沒啥獎品,只有優之良品的一盒六包天津甘栗,用印上《百萬富翁》標誌的紙袋盛著,另外應該還有一件可有可無的禮品,現在都忘了。
錄影完仍要上班,回到公司後,打開一包份量不多的即食栗子,仰天張嘴,一口已可吃清光。心想,誰會買這些栗子?
 
雖然很失望,但一些謎團終於解開了:
二萬元以上才有實體支票,是參賽者出線後即時打印一疊,有其名字和各種銀碼,放在陳啟泰的熒幕旁。
陳啟泰常說他不知道答案,之前以為故弄玄虛。我坐在他後方,熒幕與電視顯示的無異,以圖像閃動強調那人還可用甚麼錦囊,將到達第幾條保險線,他真的不知道答案。
因為我是準參賽者,不是現場觀眾,所以「問現場觀眾」無份按鍵。

能記起的都寫出來了,記錯了也沒法子。
其實所有有份出現的電視節目都錄下來,但數年來也沒有看過。
回憶的虛實令人困惑,卻又那麼誘人。
心情好的話,會寫其餘節目的一些小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