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9, 2009

前來牛下搞亂檔

最近忙自己的事,網誌變成報刊眉批。
沙士時期,林子揚重新為《叮噹》主題曲填詞,諷刺董太全副武裝巡視牛頭角下村,其中一句「前來牛下搞亂檔」,形容近期一撮無禮貌的龍友最貼切不過。

早就說過現在牛下變成動物園,大夥人好像來看珍禽異獸,拍照為獵奇。雲海在某集《X檔案之旅》(忘了第二本還是第四本)慨歎,香港人特別喜歡胡亂拍照。
為了滿足自己,居然擅闖民居,如入無人之境。喂!你當牛下真是博物館嗎?況且不是每間博物館也准拍照,為甚麼居民要娛樂你,滿足你的自私心呢?

筆者從未住過牛下,說不上對屋村有甚麼深厚感情,但生命中一些奇妙的事卻在牛下發生,似近還遠,似遠還近。
有些事情,一說就俗。這些年來在牛下的片段,放在心中,無謂在喧囂的當下擺出來。

報導眉批:
.李八方嘲弄香港人不懂珍惜舊物,往往在最後一刻才來後悔。根本這就是人性,在濃縮的時間,方可迸發最強烈的情感。
重建後的牛頭角上村似是準備就緒,不時有人路過村口,一家大小看著手上的紙,又仰望四十層高的新樓,臉上充滿期待。就算延遲,也不會太遲。
.伍振榮說得對,在數碼相機普及的時代應該推行拍攝禮儀教育。不是不讓你拍,但拍照也要講禮貌。
.畢明《濫到爛》是半個月前的文章,不過現在時機最適合,大家都要警惕濫拍之害。
拍照之餘,也要感受生命的溫度。

SNC17721
二月廿七日攝。

SNC17714
常說洋紫荊是香港櫻花,宮粉羊蹄甲更像,可能不及洋紫荊獨一無二,美名給它叨去了。


牛下「鬧鬼」 9/4/2009
【蘋 果】天星失守、皇后駕崩後,香港人懷舊成狂,係一片慕古氛圍之中,加上傳媒推波助瀾,快將拆卸重建既牛頭角下村成為近期最潮景點,個個周末村內塞爆無數龍 友,男女老幼係村內擺甫士留影,屋村係公眾地方,入去影相奈你唔何,不過肆無忌憚登堂入室,騷擾到居民就令人反感,搞到神憎鬼厭,牛頭角順嫂唔鬧鬼你班友就奇! 

龍友擅闖民居影相
村民對遊客湧至不勝其擾,群起向房屋署投訴,房署噚日發出新聞稿,呼籲市民去牛下影相要適可 而止,事關村內仲有約3,100伙人同160間商舖未搬走,村外人當牛下係旅遊景點,好影響村民日常生活。房署咁做好罕有,據稱係因為復活節假期將至,估計會有更多龍友入村,所以先旨聲明,希望龍友尊重居民,唔好擅闖民居。

房署方面冇統計訪客數目,八方問過部份街坊,佢地話村外人黎影相,確係有越黎越離譜既跡象,唔單止侵犯村民私隱不斷影人地相,甚至隨意入埋人地間屋(才羅)景。咁多人咁唔守規矩,八方建議村民搵實Q睇場,好似門神咁趕走不速之客。

興記茶餐廳負責人恒哥話,知道有街坊不滿村外人滋擾,佢話有龍友用閃光燈狂影相,真係會嚇親老人家,仲驚嚇過董太全副裝備駕到,而且條村多左大量陌生人,街坊都擔心影響治安。雖然村外人搞搞震,但唔係冇幫襯,八方聽聞村內食肆近月生意以雙位數增長,有尐舖頭仲要請兼職應付人潮!執笠在即,最後餘暉竟然咁燦 爛,證明香港人唔知珍惜,曾經有條屋村擺在面前,偏偏要等到拆樓先後悔,塵世間最痛苦既事,莫過於此,如果一定要加個清拆期限,一萬年夠未?

有村民話畀八方聽,房署忽然勸止訪客可能同牛下要押後拆卸有關,佢地聽聞由於供村民調遷既新屋村未能如期下月入伙,意味村民可能要係牛下住多幾個月,訪客不 斷好唔方便,因此房署要喝止龍友越軌。房署發言人則話調遷時間表冇變,村民最快本月底(才羅)到新屋鎖匙,至於幾時拆牛下,暫時未有開工時間。


房署籲拍友勿擾牛下村民
上樓影磚花 住戶變布景
 9/4/2009
【明報】滿載公屋回憶的牛頭角下村清拆在即,近期突然成為「景點」,吸引大批攝影發燒友四處拍照,部分居民和商戶對自己變成「模特兒」大感不滿。房屋署昨趕在復活節檔期前罕有發出呼籲,要求拍攝者尊重居民。

復活節前罕有發呼籲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高級講師伍振榮指出,「皇后碼頭是死物,拍拍照也無妨,但牛下是有人生活,被他人拍照感到滋擾,可以理解」。
09gp401
他關注部分拍照者未具良好拍攝操守,甚至做出擅闖私人地方等過分行為,促請公眾尊重居民及盡量低調取景(見表),而隨著數碼相機普及,學校須加強視像教育,培養下一代的正確攝影態度。

3100戶尚未遷出
40年樓齡的牛頭角下村最快在今年中清拆,住戶及商戶陸續遷出,但仍有約3100戶家庭和160家商戶未遷出。近期牛下成為攝影愛好者的熱門景點,部分「拍友」更走上樓拍攝特色外牆磚花,甚至以居民起居作人物攝影特寫,突顯屋村情懷。

房屋署收到居民和商戶反映,居民不滿頻頻被陌生人拍攝入鏡,商戶則感到生意受影響。
牛頭角下村(二區)重建關注組發言人李達旋指出,他個人不反對拍攝活動,但有些老街坊感到反感,甚至曾與「拍友」爭執。他表示居民最快至5月才搬遷,促請拍攝者克制,不要隨便上樓造訪。

居民代表促拍攝者克制
房屋署上月起在牛下各處張貼通告,指近期頗多市民在村內拍照留念,呼籲他們合作,不要登上樓層滋擾居民,或在走廊隨意拍照,居民若發現可疑人,可致電管理處或牛頭角警署求助。

房屋署關注復活節期間,可能吸引大批公眾到牛下懷緬遊覽,昨日罕有公開呼籲外界合作。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明白市民到訪牛下是緬懷往昔時光,並希望藉拍攝保留 珍貴記憶,不過村內仍有住戶及商戶未遷出,大量外來人士造訪會造成滋擾。發言人表示,房屋署有責任維持屋村的秩序及保障租戶權利,呼籲拍攝者尊重居民和商 戶。

_09GP005_
牛頭角下村快將於年中清拆,近期吸引不少市民到場拍照留念,房屋署昨日罕有發出呼籲,請公眾尊重居民及商戶,不要隨意上樓拍照。(劉焌陶攝)


濫到爛 15/3/2009 畢明 廣告腦作總監/影評人
【蘋果】謎面是:香港特色,猜一字。

好,現在開始「U猜--競估時段」,歡迎落盤,有殺冇賠,猜輸唔准喊。

好,夠鐘,time's up,brains down,別問我:「咁快?!你玩晒啦!」係呀,我還在操控賽果o忝,我睇新聞學的,小朋友學東西很快的呀,尤其是超齡的小朋友,如我。

謎底是:濫,一字記之曰。濫者,over也、過份也。

不是寫濫吃濫用濫取濫造濫填海等常見現象,不是講濫吏贓官或者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之各種濫笨濫鈍濫孝順爺爺等更常見現象,是想集中談談目下全港(甚至全球)的濫──「濫拍」。

濫拍,拍照的拍,因為數碼化,不必怕浪費菲林,不必怕難於儲存,於是不必負責任。有事無端,死拍爛拍,雞毛蒜皮頭髮尾,芝麻綠豆螞蟻手,狗shxt垃圾影一餐。現世代人手一機甚至兩機,隨身相機加手機,手機又連相機,就手順手,死影爛影。

吃 飯,一碟(食送)來,咪住!影張相先。誰都不准動不許吃,相機先吃!有時還要等一桌餸到齊,拍張全「菜」福琳瑯滿目才准吃,凍晒啦!別告訴我你沒有碰過這 些「拍照強迫症」,由平民食店到頂級食肆,濫拍族無處不在,名副其實影相多過食飯。不必是米芝蓮級才貌雙全性感撩人菜,千人一面油菜、例湯例水叉燒包、炸 魚套餐A一律照單濫拍。拍照拍照拍照,餐餐飯都拍樣樣(食送)都拍,有拍錯冇放過。上上天下的blog和facebook,相片萬佛朝宗。好吃點嗎?思覺 失調嗎?不影相不知自己吃過甚麼嗎?

濫拍成災,太無聊瑣碎,拍照被貶謫縮寫成不值一文不值一哂不值一眨的行為,於是相中的影像之重要性 和價值也一落千丈。不必認真,隨便影隨便放隨便傳,放上網/電腦/手機隨便展覽埋黎睇埋黎揀,近乎神經質。生活相、家庭照、玉照、艷照、淫照、裸照發給人 濫發唔使本,拍的輕率放的輕率,全人類集體輕率,亂七八奏影像噪音。照片的最小紀念意義都流水落花春去也。珍惜?唔識。

旅行,哇,唔影相仲成世界既。不拍照就沒去過旅行,拍照是旅遊的指定動作,唔做就死,做得不夠多就蝕,彷彿不夠戰利品、不夠到此一遊的證據。幾多人,全程去到那裏,眼睛 都放在鏡頭後,拍照拍到忘了亞媽是誰,我懷疑他們有沒有第一身感受過相機viewfinder丁方畫面外風吹過睫毛、花香曳過鼻端的時刻,有沒有「親眼」 看過那些人情風光。

人們過度倚賴相機來看世界,濫拍而得為影而影的多不勝看影像,有幾多逃得過爛在冷宮過後無人問津的荒涼命運。

Susan Sontag在《On Photography》說攝影"is mainly a social rite, a defense against anxiety and a tool of power" 和 "a way of certifying experience",又說去旅行拚命拍照,是工作後遺症令都市人在旅遊時一樣有「做左野」和「有交代」的安全感。蒼涼過百年孤樹的人性悲哀。

相片,斷裂的影像在肢解現實的面貌,已經太瑣碎太言不及義,是生活真證據,也是生活假證供。

安全感夠多,就不必活過的情如物證,我寧可把生命時刻在腦中曝光,在心中沖印,在記憶硬盤永久貯存,有體溫有生命的,把它常保新鮮。別讓事情過了,記憶就涼。

延伸閱讀牛頭角下村訪客請合作
牛下的星期天
牛頭角下村的沙聲婆婆
「牛下」震撼記--陳雲的民俗學筆記簿
也許,若讀者腦空空,打算在四月清拆之前到牛下闖蕩,這些思緒片段可充當旅者的心靈指南,令你走在沉思和讚歎之中,不致無禮驚擾街坊。--前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