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3, 2009

陳國棟:公平執念(上)

從前的我就是這樣。
偏偏上星期五是公眾假期休刊,很想快些看續集呀!

公平執念(之一) 3/4/2009 陳國棟
【am730】情緒受著困擾,有時不單是感到沮喪和失落,還有更深的憤怨,覺得世事太不公道,曾經付出過很多很多,卻得不到半點回報,一直耿耿於懷。
「知道嗎?這叫做公平執念,在認知心理學中,屬於一種不健康的思維方法。」我開始耐心地對病人講解起來。
「讀書的時候,不都是教我們要公平嗎?每逢考試前,老師也會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難道這些都是錯的?」病人提出了理性的抗議。
「小 學的知識,拿到大人世界來用,當然是不足夠的。」我微微一笑:「公平二字,可以用不同的層次去理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只屬於最淺薄的層次,事實 上,很多人一生中都是種瓜得了豆,種豆卻得了瓜。公平與否,不能只看一件事情,不能只看一個角度,不能只看一個層面。」「醫生,你的話很玄。精神科醫生都 是這樣說話的嗎?」他好像越聽越是糊塗,有點坐立不安的樣子。
「今天時間有限(實際上是專欄的篇幅有限),我們下星期繼續說,好嗎?這幾天,請你先想想我剛才所說的話。」

作者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

延伸閱讀
公平執念(之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