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陳國棟:公平執念(下)

公平執念 (之二) 17/4/2009 陳國棟 
【am730】覺得人生太不公平的病人如約在一星期後回來複診,我繼續向他解釋「公平」二字的含義。
「比 方說,在這件事上你損失巨大,但是你卻學到了經驗,下次說不定就會連本帶利的贏回來。公平與否,要把眼光放遠來看,不能只盯著眼前。一件事情怎樣處理,都 是自己的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這就是公平,因為過去的經歷會教你這次如何正確選擇。假如有人每次都選擇錯誤,每次都是吃虧,每次都是勇往直前地去 輸,這也公平,因為他從來不在錯誤中學習。不學習的人不會進步,這樣實在是太公平了,不是嗎?」
病人眨了眨眼,說:「醫生你說這些,跟我這次失戀有關嗎?」
「有!」 我堅定地略感得意地向他講解:「有時候輸了金錢但贏了智慧教訓,有時候沒了愛情卻賺了堅強,難道智慧不比金錢重要嗎?沒有堅強既使你有了愛情有本事讓它常 保青春一世不變嗎?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然而得與失未必屬於同一元素同一單位。公平是一輩子的整體計算,如果你相信輪迴,公平還是生生世世的緣起緣 滅……這些道理,想不通是玄,想通了你就快樂了。」
作者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

延伸閱讀
公平執念(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