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1, 2009

亞洲殯儀博覽2009(五)完結篇

完結篇
二時講座結束後,立即趁十五分鐘空檔逛逛不大的會場,拿環保袋、骨灰位報價單之類。 在會場中央,看到兩座模型:
SNC19255
SNC19325
SNC19331
有些疑惑為甚麼在殯儀展覽會有這麼精巧的模型,心想可能是新派骨灰盒,或者是那家名為skea設計公司製作的藝術作品,正如○七年紙棺材展覽也有陳列藝術品啊。
身為濫拍一族的中流砥柱,當然先拍為快,然後飛撲回去聽講座。

之後再看看其他攤位,睡進棺材,拍其他展品之後回來。瞥見說明牌,不由得大吃一驚:

SNC19256
公司名稱:skea天堂配件公司
物料:99%紙+少量布料、木材與玉米生機片
產品簡介:skea天堂愛心銀行(紙紮/意念)
設計理念:「把福報送往天堂,將愛心留在人間。」
只要任何一筆在人間的公益捐款,不論捐到哪裡,捐給什麼對象或單位,都可以來skea的天堂愛心銀行網站為往生親友開戶,每筆捐款將以「一比一」的幣值,讓skea每個月為往生親友轉換成天堂愛心銀行的可用存款。
既環保(減少焚燒紙錢),又能在做善事幫助別人的同時,為自己的親友與自己增添福報。


SNC19326
(資料同上)
產品簡介:和築典藏風呂兩層豪宅(紙紮)
設計理念:精緻手作紙紮,顛覆舊俗想像,以創新材質與製作方法,結合傳統孝道意念與嶄新時尚形體設計展現。
產品旨在撫慰遺族家屬的心,並完成往生者安居遺願,創造在世者與往生者的連結,進而打造對天堂的想像與希望的無限延續。

這……真.是.紙.紮.品.嗎?
那麼精緻,誰捨得一把火燒掉?
skea是台灣一家時尚紙紮用品專門店,自號「令人注目的天堂配件公司」,設計突破傳統劃時代的紙紮用品,華麗又奢侈。
skea的公司網頁,還有其他令人大開眼界的夢想屋。暫時看到最貴的房子,特價十二萬新台幣。
為甚麼夢想屋永遠只能在地府呢?
(他們說是在天堂享用,本人認為地府才需要紙紮品。)

別緻歸別緻,誰去買?
本人講求實惠,雖然真的很漂亮,但與其買紙紮品給我,寧願叫後人捐錢給榕光社「後顧無憂」規劃服務,造福人群。
即使甚麼也不燒,我想將來大概不會報夢給後人說自己飢寒交迫,那是他們的主觀投射而已。
花樣繁多的紙紮品,引證了人類視死如生的觀念。
想起之前在蘇州博物館,以至數年前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看過的文物,大部分都是陪葬品。
數千年前陪葬品已經五花八門,今天有更新更奇的紙紮品也不足為怪。
有謂「陰間陽府一般同」,只是意圖在未知的彼岸過回現有的生活,怎麼說也是一種虛妄。
要不是古人抱著這種思想,可能今天沒有那麼多文物。
視死如生的目的,在於消除對無明的恐懼。因而喪葬儀式的主要對象不在於死者,而是生者。
死者已矣,再風光大葬,也是慰藉生者而已。
儘管不同意「死後要過著在世生活」這種觀念,卻如說明牌所述:「產品旨在撫慰遺族家屬的心,並完成往生者安居遺願,創造在世者與往生者的連結,進而打造對天堂的想像與希望的無限延續。」因此不介意(也不可能介意)身故後娛樂大家,他們喜歡怎樣葬就怎樣葬。
不過這樣就是走回頭路,返回毫無規劃的狀態,後人人多口雜,容易引起爭執。因此希望葬禮一切從簡,盡量不燒衣紙,在東龍島對開海葬就成。


約略看過網頁,初步印象是這公司鐵定不會在香港誕生。
縱使香港有賣華麗紙紮品的條件,卻往往用「這是一種擺闊門徑」的心態去做,沒有skea產品背後那套連繫生者與死者的完整理念。
經營者行事大膽,心細如塵,真不簡單。

說明牌上提及的天堂愛心銀行理念,還真的不是說笑:
http://www.wretch.cc/blog/skea/26772003
請注意,他們秉承天堂人人平等的精神,恕不製作傭人,以家務機械人代替。


講多無謂,繼續看其餘部分:
天堂愛心銀行SNC19260
SNC19365
SNC19364
SNC19257
SNC19258
SNC19261
SNC19262
SNC19263
和築豪宅
SNC19346
SNC19359
SNC19340
SNC19264
SNC19328
SNC19329
SNC19336
SNC19345
SNC19348
SNC19360
只顧拍照,拍完了,展覽差不多結束,三小時僅僅夠用而已。


SNC19403
經過五天疲勞轟炸,這個無聊的展覽圖集終於完結。
如若覺得今次錯失增廣見聞的機會,請記住明年的展覽日期:
二○一○年五月十二至十四日

誇張?我也是等足一年才進場呀,上年在澳門舉辦根本無機會過去呢。況且時間過得很快,忙這忙那轉眼又一年,一起等吧。

亞洲殯儀博覽2009
(一)入場篇及講座篇
(二)棺材篇
(三)骨灰盒篇
(四)攤位篇
(五)完結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