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6, 2009

創業者須多卡傍身

CK所言非虛,有實例為證。

冇卡用 31/3/2008 CK
am730】早幾日有朋友問CK,創業之前有甚麼需要準備。
 
我隨口答了一大堆「行貨」到不得了的答案,例如那些要有金錢上的安排、做好business planexit plan,做齊資料搜集等等之類的廢話,突然之間,醒起了一件重要的事。「開始之前……」我跟朋友說:「記住申請多幾張信用卡。」
 
大 家可能時不時收到,信用卡公司給你的邀請信,請你申請他們旗下的信用卡。有些甚至是預先批核了,只要你簽個名,交個身份證副本給他們,過兩個星期,一張新 的信用卡就會寄到你郵箱之中。我有時會覺得這些請我申請信用卡的廣告和信件很煩,以前也不太理會這些宣傳單張。還是打工仔的時候,我甚至因為害怕自己太過 大使,而將所持的信用卡cut剩一張。
 
然而到我辭掉了那份人工不高但糧期極準的工作,投身創業之列後,由於沒有固定收入,出糧的時間也沒有規律,CK做生意的頭兩年,基本上是沒有任何辦法可以申請到一張新的信用卡。
 
你一定在說:「申請唔到咪申請唔到囉,要咁多簽結賬額有乜用?我又唔係購物狂!」
 
我 最初的想法其實也是一樣,不過一做生意,就發覺有很多濕濕碎碎的使費,經常要老闆臨時畀住先。當然,這是公司財政不健康的表現,當公司上了軌道之後,這些 情況是絕不應該發生的。(如果情況依然,那你就真的應該檢討一下……)。不過創業初期,我又真的常常遇上這種情形。預先申請多幾張卡,並不是叫你去多簽賬 多消費。然而在創業初期沒有固定收入底下,申請貸款和信用卡都變得異常困難時,那些一早申請落的credit card,可能會是萬一必要時的續命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