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30, 2009

政府骨灰龕位供不應求

政府骨灰龕位長爆滿 
數以萬計先人苦等「上樓」
 29/5/2009
【頭 條】 輪候公屋上樓難,要抽中一個政府骨灰龕位更難。香港的死亡率年年上升,未來十年估計有四十萬人選擇火化,現時由政府提供的十四萬個骨灰龕位早已滿額,在僧 多粥少下,孝子賢孫可能要苦等數年,才能讓先人安寢;下月十二日,鑽石山靈灰安置所有一萬八千多個龕位供市民抽籤,成為不少人的希望。

政府靈灰安置所,收費只需三數千元,遠比私人骨灰龕的數萬至十多萬元便宜。母親已去世半年的馮先生無奈表示,「有頭髮又點會想做癩痢!無辦法啦!邊有咁多錢買位,唯有繼續抽政府龕位。」

現時食環署轄下有八處靈灰安置所,合共提供十四萬六千個骨灰龕位,供市民擺放先人骨灰,惟龕位早已爆滿,等候「上樓」的先人數以萬計,而政府未來數年將提供五萬多個龕位,包括下月十二日鑽石山的一萬八千五百個,以及二○一二年和合石的三萬七千個。

超額申請 供不應求
根據本港每年死亡數字推算,未來十年,平均每年有四萬多人死後選擇火化,政府的骨灰龕位絕對供不應求,如葵涌靈灰安置所剛於上月推出三千多個骨灰龕位,便接到八千五百個申講,超額一點五倍,而下月鑽石山骨灰龕位,亦有二萬二千多宗申請,顯示很多先人仍然無處容身。

「政府鼓勵市民死後火葬,但安放骨灰地方又唔夠,配套完全失衡。」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指出,現時輪候骨灰龕位人士估計三至四萬,政府無法滿足需求,很多缺乏監管的私人骨灰龕不斷應運而生。

吳續稱,現時貯存骨灰並不違法,所以無論在市區或郊外,都有人經營私人骨灰龕安置所。一個小小的龕位就要數萬元至十多萬,利潤相當可觀,政府除要加建骨灰龕位,對私人骨灰龕亦須加以監管。

推「花園撒灰」形式
政府現正積極在各區找地方興建骨灰龕,包括研究在現有靈灰安置所加建,或將和合石墳場一些原準備作土葬的新土地,改為靈灰安置所;此外,撒骨灰的紀念花園亦是被推廣的儀式之一。

「花園撒灰」是繼海葬後另一種發展的殮葬形式,骨灰花園存在多年,現時共有八個紀念花園供市民免費撒灰,分別位於歌連臣角、鑽石山、葵涌、沙田、和合石及三個離島的墳場,由最初每年不足十人選用,增至去年三百多宗申請,選用者多是無依無靠的獨居長者及領綜援人士。

一般申請人在辦妥手續後,可安排將先人骨灰撒在紀念花園,若繳付一筆訂明費用,更可在紀念花園的牆壁上裝置牌匾以紀念先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