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5, 2009

亞洲殯儀博覽2009(一)入場篇及講座篇

最怕一篇文要貼數十張相,比純文字更頭痛,偏偏這些文章無圖不成文。覺得說明馬虎者,敬請原諒。

SNC19216
二OO九年亞洲殯儀博覽是第二屆舉行,主要對象為業內人士,單是入場費已經要五十美元,入場並參與會議及活動要四百五十美元。
今年全球首創公眾人士展區,稱為思源館,免費入場,但要預先登記。
上星期日才想起這個展覽,登上官網已經來不及報名。
星期三早上打電話試試看,職員稱可以在星期四下午二時即場登記入內。
雖然未知預先登記入場程序是否嚴格執行,但要特地請假去看,不敢造次,免得碰釘。

入場篇
SNC19213
會展新翼已擴建完成,連展覽館名字也改了。
最初聽見「5」字以為在舊翼,上到五樓才知道5B-D全在新翼,舊翼的是5F和5G,偏偏往新翼的通道關閉,只好再下五層樓過去。

講座篇
殯葬儀式知多D
講者:殯儀業商會副監事長陳子文

SNC19217
經過一番折騰才到,二時的講座已經差不多尾聲,很快到發問時間。
有人問起海葬,講者陳先生發表個人意見:
「發生不好的事,我們說扔去鹹水海。海葬就是將骨灰扔去鹹水海喔!你有一袋骨灰,將來要搬去哪裡都方便,但撒下海後就取不回了。」
不管這番話背後有無預設立場,實在可圈可點。
十五分鐘後,開始三時的講座。

傳統以外的殮葬方式
講者:食物環境衛生署港島區高級衛生督察(墳場及火葬場)李威達
   高級衛生督察(衛生教育)袁偉倫

SNC19265
食環署職員介紹將骨灰撒在靈灰安置所的紀念花園(花園葬),以及海葬。
死後化作春泥十分詩意,而且環保。
圖中的骨灰散撒器看來好玩,但之前看過一段聖雅各福群會播放的短片,用那工具飛快地灑完骨灰後,花園留下長長的骨灰線,心想:撒完後怎樣?任風吹雨打?忽然覺得反胃。
直到會後一直忘了問:到底灑完骨灰後,會否用泥土覆蓋?實在很不放心。
食環署說要推廣花園葬,《東方》卻屢次揭發署方管理不善(28/11/2008, 3/5/2009),有辱先人,叫人怎可以在那裡安息呢?
SNC19266
畢竟多一個方法就有多一個選擇,申請花園葬的人逐年上升。
老婦問可否預先申請自己作花園葬,職員說一定要身故後取得證明由後人或律師處理,換言之必定假手於人。
海葬只能在三個指定水域,在指定日期時間進行。食環署發出免費許可證,只許撒規定容積的鮮花,其餘出海細節費用自理。
鄧小平也是海葬,總覺得像他的家人在飛機上撒骨灰會有型過在船上撒。
(待續)

亞洲殯儀博覽2009
(一)入場篇及講座篇
(二)棺材篇
(三)骨灰盒篇

(四)攤位篇
(五)完結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