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8, 2009

感懷身世


近期熱話,莫過於星期一《鏗鏘集.贏在起跑線》,youtube有片段,有機會去看。

自聊偽述留言,出口轉內銷:
孩子這樣訓練,要參加《百萬富翁》嗎?即使現在有小成,頂多只能在《係咪小兒科》做助手,未夠年齡參加《百萬富翁》呢。
這群父母強灌超量資訊給孩子,認為這樣保證了他們將來的成就,是誤解。
電視問答遊戲節目所問的問題,和這群父母塞給孩子牢記的詞彙一樣,是終有一天會過期的資訊,不是人類終身修習的智慧。孩子要學習的,是在變幻無常的世間活得安然。
活著的智慧難求,然而成績表的數字大致可預見孩子二十歲前的路。
父母怎不知道揠苗助長的害處?他們被機械社會勞役到失去靈魂,當然不想孩子重蹈覆轍,但父母已累得無力對抗非人性的遊戲規則,唯有半推半就迫孩子去跑。

世上最危險的事莫過於以人為器,訓人如訓狗的機心何其可怕,在功利社會卻是平常事。
要改變這種心態,必先改變非人制度,至於辦法如何,暫時不是吾等小輩所能想到。
余生也幸,即使小學後期成績開始走下坡,父母不會冷言冷語。
這些年來因為不願意依從考試主導的遊戲規則,不停令他們失望。
即使他們不說,我也知道自己不好,但他們從不為此非難半句,反而教我處世之道。
無言感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