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1, 2009

歸來

終於回到香港,可以自由上網。
本來無須用「終於」兩字,可是在上海滯留兩個半小時,回家路無端設下障礙,悠閒的心也會變成焦慮不已,尤其是幾乎甚麼也不知道的時候。

SNC19130
這個浦東國際機場,大則大矣,格局極其古怪。
輸送帶僅得一個方向,有去無回,只准去登機閘口,不准折返,要麼就是靠一雙腿返回,像要懲罰旅客。
往下層閘口的兩道電梯,上層是上下行扶手電梯,下層是樓梯和一條下行的扶手電梯,不倫不類。
為甚麼要寫得這樣仔細,因為好戲在後頭。

飛機預定下午四時啟程,差不多二點眾人已來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然後等三時十五分上機。
時候到了,到廿一號登機閘口。豈料直到登機橋,一路上甚麼都無,無其他乘客,無工作人員,甚至無飛機。
眾人納悶,乘扶手梯回到主樓層。其後有廣播,稱已改登機閘口為二一一號。
從海關到廿一號閘口約有千多米,由廿一號往二一一號閘口大約八百米,回頭路沒有輸送帶輔助,要步行。還要下兩層扶手梯,不能用行李車,大家只好提著大包小包前進。

去二一一號閘口繼續等,等到四時仍未有動靜,心知這班機一定延誤。
等了又等,還沒有消息,只有一段簡短的廣播稱航機未能準時起飛。

SNC19137
人群團團圍住登機櫃檯要求解釋,職員頻頻說不知道,要打電話了解情況。
問來問去也問不出究竟,流言四起。
有人推想這班機客量不夠,索性砍了。
有人懷疑根本沒有飛機,先賣票應付乘客,再拋來拋去。
有人聽聞上一班機機件故障,中途折返;替代的港龍客機有人發燒,又要折返香港。
(有人打電話回港求證,沒有答案。)

貌似主管的男職員宣佈,旅客可轉港龍客機,老弱婦孺優先。再問,沒有詳情。

廣播不管用,只是不斷重複又重複提醒大眾注意豬流感,或是其他航班可以登機。
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不知道何時可以離開的感覺十分折磨人,一顆心七上八落,坐立不安。

五時。
午餐十一時已經吃過,現在開始肚餓。
去到機場就隱形,不,應該說全程幾乎隱形的領隊,仍是雙手插袋,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一句問候也沒有。

其後航空公司派餐,每張機票一份,煙燻肉、墨魚丸、蔬菜配飯,加一罐午後之紅茶或王老吉。
還未吃完,大堂廣播宣佈再轉登機閘,竟然是……廿一號閘口!
眾人又要挽著大包小包走回頭路,是我們數天以來胖了數磅,所以要藉此減肥嗎?
上上下下,一次又一次折騰,將機場的設計缺陷原形畢露。

SNC19135
新機場外觀看來不失禮,但設計者一如其他內地人,沒有從用者的角度仔細考慮,結果金玉其外,雖然未必敗絮其中,還是足以令人失望。
飛奔而至,仍然未可以上機,煩累一下子湧上,提不起勁。

SNC19138
直到下午六時半,終於可以離開上海。機組人員廣播稱是航班調配原因導致延誤云云。
反正回到香港,到底哪個版本可信,悉隨尊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