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3, 2009

討錢的人

能一早來到筲箕灣吃早餐,黃毅力說不定住在鄰區。
到底哪裡有他所說的街邊小販熟食檔呢?首先一定沒有真正的街邊食檔,也沒有小販。
記憶所及,東大街沒多少檔放街邊桌椅的食店,一是潮興,一是杜雲里內的店子。是在街市裡?抑或是工廠街小巴站附近賣點心的小店?還是他說的,是連西灣河都計算在內?
那個婆婆是否留著一頭長到下巴的灰白頭髮?某日在中環連接天星碼頭的天橋上看見她,某夜在筲箕灣巴士總站附近的公園遇到她,同樣伏在地上不斷叩頭。忘記是否同一日,但肯定她有跨區行乞的本事。
文中所說的討錢例子,時有發生,曾經引來同學激辯。
一個堅持不給,一個明知他可能欺騙,但為防他真的有困難,還是給。
話說回來,某個農曆新年,在深水(土步)的一個中年人不斷求我給三十元吃飯,我給了。
他叫我親眼看著他走進餐廳,至於我走了後他有沒有立即竄出來,不得而知。


行乞的婆婆 13/5/2009 黃毅力
【都 市】上星期五早上7時45分,我跟一位老友,在筲箕灣內的街邊小販熟食檔吃早餐,在談話之際,突然間,有一名年約70多歲的老婆婆,彎著腰,手震震的走向 我面前,用微弱的聲線跟我說:「可否施捨一個錢,我很 肚餓,很久沒吃飯了。」在這個情形之下,你會怎樣做呢?請各位「停一停,想一想」,然後才繼續看下文。

我的做法,就是問她:「婆婆,你是否真的很肚餓?」她說:「是啊,我很久沒有吃過東西了。」於是,我便高聲地命大牌檔的侍應:「麻煩在我旁邊的檯,開多一個位給婆婆,她吃的東西,由我結帳。」


助人先辨真偽?
這一剎那,老婆婆好像「上電」了一樣,眼裏有火,然後一支箭似的掉頭走了。我朋友很愕然地問我:「喂Eric,你咁怪0既?!」我說:「有問題嗎?」他說:「為何你說開一張檯給她,卻不施捨少少錢給她呢?」

我 告訴他:「在這個世界上,有著許多光棍及老千,他們會利用人的憐憫之心及真誠的愛心。當普通人面對著社會弱勢社群,通常也會施予仁慈的援手,於是,這些 『光棍集團』便會聘請一些年老或殘疾人士去行乞,並在幕後操縱他們的收入,其實對這群在前線行乞的弱勢社群來說,這是一種剝削的行為。

如果我們面對這個情形之時,又不肯定來者的虛實及真偽,最好的方法,便是見招拆招。例如:你說肚餓,我便請你吃飯,我覺得這樣已算盡了一點善心,但是剛才那位婆婆,我請她吃早餐之際,她卻突然掉頭走,換句話說,她的來意純粹是拿金錢,她的藉口,便是很久沒吃飯。

請你細心想想,這位婆婆,看她的樣子,已知她大概有70多歲,如果她真的是很久沒吃飯,根本不會有氣力,在街上這裏跑,那裏跑吧?」

實際行動 對症下藥

社會上實在有許多不法分子,操控著別人,利用人類的善心圖利。這都是出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憐憫之心及敬老的愛心,只不過有分不同的層次。我相信上述的真實故事只是冰山一角,在這件事情背後,我只想說出一個道理:

如果我們要幫助別人,可以有許多方法,並不一定是金錢,金錢並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可能還會害人害己,有時甚至連朋友都失去了。如果我們想真心幫助別人,還是要用智慧去思考,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對症下藥。

錢並不是萬能,但愛心與希望,絕對可以排解萬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