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2, 2009

一年後

一年。
當月曆重回五月十二日,這一天註定傷魂,尤其是公義未能彰顯的時候。


四川媽媽 母親節逃亡
「豆腐渣」殺子 申冤被打壓兩度流產
 10/5/2009
【明報】「我這條命已經無所謂了。」現年44歲的周興容對記者說,自從失去唯一的兒子盧前亮,她不斷為聚源中學「豆腐渣工程」問題而抗爭,被當局視為「敏感人物」而一直打壓,她連遺書都寫好了。地震後,她曾兩度懷孕,都不幸流產,可能後半生都無法再嘗做母親的滋味。在這個母親節,她最大的願望是在「5.12」 周年時到學校祭奠兒子,但恐怕無法做到。

N100509a
周興容的兒子盧前亮在地震中死去,她一直把兒子的校名卡帶在身邊。

「祭 奠兒子是人之常情,但他們都不讓我去,我大年三十、清明節都沒有去成,每逢有中央領導要來,他們都把我堵在家裏,怕我反映情。」周興容說,大地震的景象 她一生都難以忘記,當天她到聚源中學參加家長會,親眼目睹校舍在不足5秒內完全倒塌,「我當時又想見到孩子,又不想見到孩子。我的孩子是13日下午2點半 左右找出來的,都沒有往救護車上抬,直接往操場(停屍處)抬了……」

遭監控被禁祭兒 阻見傳媒中央在震後不久便宣布 會徹查「豆腐渣工程」,四川省政府官員在早前舉辦的記者會亦說,建築物倒塌的原因主要是地震,但如果有證據證明施工方有違法行為,將會依法查處。周興容 說,自己十分關注這條消息,「我要看他們是不是口是心非!」她認為,建築物倒塌的主要原因一定是地震,「為甚麼旁邊的建築物沒有倒?地震波會挑嗎?」但她 這一觀點被當地官員斥為「鑽牛角尖」,不予回應。

在成都附近的都江堰聚源鎮,當局對周興容嚴密監控,派人警告她不要在「5.12」周年前往 學校祭奠兒子、不要會見傳媒,更派人監視她。「他們說我見傳媒就是造謠,就是與政府作對。」周興容數日前逃過監控、背井離鄉,不敢住旅館、不敢住親戚家, 輾轉多個地點,終於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藏身,並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我知道有孩子的那種幸福,我很想再做母親。」去年9月,周興容再次懷 孕。但在9月18日,她在街頭被抓上警車,突然感覺到腹痛如絞、下身流出大量血塊,流產了。稍後她又懷孕,但今年1月份做超聲波檢查時,發現已胎死腹中。 醫生說,精神壓力大和高齡懷孕都是流產的原因,她可能已經永久喪失了生育能力。

失生育能力 「我很想再做母親」
得知 檢查結果後,周興容說自己已經「不想活了」,唯一支持自己活下去的,便是要為兒子討回公道,自己的生死已無所謂。她向記者出示一份遺書,其中寫到﹕「當我 把我所有的遭遇公布於社會時,因為我是一位無權無勢的弱勢女人,可能將面臨的是一場大災難。如果我們夫婦有甚麼不測,希望有關部門和社會伸張正義之士能為我申冤!」

N100509
周興容將在逃亡中度過母親節,她已經寫好遺書,上面寫著﹕「當我把我所有的遭遇公布於社會時,因為我是一位無權無勢的弱勢女人,可能將面臨的是一場大災難。如果我們夫婦有什麽不測,希望有關部門和社會伸張正義之士能為我申冤!」

川港媽媽千里再續緣 曾齊心抗議豆腐渣 川郵局扣查信件失聯絡【明 報】一場地震,一次抗爭豆腐渣校舍殺人的遊行,綿竹富新第二小學127名無辜小生命,把川港3名相隔1400公里的媽媽緊緊連繫在一起。母親節前夕,每晚 夢見乖女的四川媽媽再懷孕了,她尋覓了一年的香港媽媽突然傳來音訊:「我知道你們心碎了,但正義不會被時間淡,你並不孤獨,你不是一個人在奮鬥!」

香港媽媽Angel(化名)自言自己過著少奶奶生活,女兒快上大學的她,早跟四川孩子結緣,「我每年都會去四川當義工,許多孩子窮得讓人掉淚。」5.12那天,在電視看到同胞的苦難,Angel跟兩個朋友說聲「我們去吧!」3名女子便帶著215公斤物資上飛機。

從 香港到綿竹,猶如由天堂到地獄。她們無意中闖入富新鎮,「整條街掛著白色輓聯,太震撼了!」富新二小門前寫著:「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那時家長們正 發起四川首次抗爭豆腐渣工程遊行,「由綿竹走到德陽,多麼遠的路啊!我在路上都看見官員下跪了。」Angel追上遊行大軍,「他們到了德陽市政府面前,滿臉鬍子的爸爸在說:「我甚麼也沒有了!」哭得站不起來的媽媽說:「我孩子每天都要跟我睡!」Angel心碎了。

充當半個組織者 質問官員
家 長情緒崩潰,Angel充當半個組織者,「我告訴他們要團結,安排他們坐在一起,讓通訊社記者來拍照。有官員出來想擺平,我很憤怒,反問:『你自己有無子 女?』我知道在『踩地雷』,但只要有血性的都會憤怒!我不怕!」後來,通訊社發出的照片中,數十名家長各自捧著死去孩子的遺照,震撼了世界。

一把把哭訴的川腔鑽入耳朵,Angel眼淚掉在孩子的遺照上。富新母親劉小英牽著她的手,訴說著女兒生前點滴,「太令人悲傷了!」Angel讓她發泄情緒,希望她好好活下去,她又記下劉小英的地址,然後拾起一塊豆腐渣磚頭回香港,把四川媽媽們的故事告訴鄰家的70歲婆婆。

婆 婆也是母親,有3個兒子,「小兒子非常孝順,從小到大都靠獎學金讀書,上美國哈佛讀化學,後來有個老教授收他為最後一個博士弟子,但他年初一打電話回港拜 年後,卻在實驗室裏離奇死去!」Angel說,婆婆家人立刻趕到美國,卻發現現場已經被清理了,驗屍報告含糊不清,最後落得一個「死因不明」。「10年 了,婆婆一直覺得孩子死得不明不白,放不下。」

婆婆對富新家長感同身受,寫了一封長信給劉小英:「見到失去孩子的你,還有其他母親的苦況,痛徹心扉!十幾年前的大年初一,我也是瞬間失去了在哈佛讀書的兒子,悲痛欲絕……要堅強活下去!……嚴懲豆腐渣工程!」

港媽媽:你不是孤獨一個人
但劉小英數遍回信都給當地郵局截了,兩地3名母親斷絕聯繫足足一年。劉最近託人到香港尋人,終於尋回兩名香港媽媽。Angel嘆說:「這就是緣分吧!我一定要支持她,她要堅持下去,不可能讓中國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得知劉小英已經懷孕4個月,其他媽媽也生了寶寶,Angel興奮得大叫起來,她和婆婆都開始寫信,透過其他渠道和富新的媽媽們重新聯繫。

母親節到了,婆婆給遠方的寶寶們買了新衣服。地震一周年前夕,Angel送上祝福,希望四川媽媽們知道香港人不會忘記她們:「這條路很難走,但你不是孤獨一個人。」

Picture
曾 經協助富新第二小學家長們遊行抗爭豆腐渣工程的香港媽媽Angel,在家裏寫信給失去聯繫一年的富新媽媽劉小英,給四川媽媽們送上祝福。她說:「很想她們 成功爭取正義,但也希望媽媽們要堅強,盡快放下心理包袱,從悲傷裏走出來,重新開始新生活,要好好活下去!」(李紹昌攝)   

Angel一年前遠赴四川,是第一批用擁抱撫慰綿竹富新二小遇難學生家長的義工,她在餘震中協助家長控訴豆腐渣學校。一年快過去,Angel說﹕「永遠無法忘記家長們的面孔。」

豆腐渣奪去完美女兒 「等待真相」【明報】Angel一直沒有忘記劉小英與富新母親們,劉小英則一直念念不忘亡女畢月星,「她在我心中是最完美的,豆腐渣把她奪去了,我每天晚上都夢見她回來,我們還欠一個公道!」

劉小英說,夫婦倆為了生活,兩個人出外打工,12歲的月星負擔起家務,「每晚做飯等爸媽回家吃,早上自己做餃子吃了才上學,還經常叮囑爸爸騎摩托要小心」。 月星在富新二小成績名列前茅,唱歌跳舞樣樣皆能,獲老師推薦去綿竹市讀重點中學,「但這孩子知道一年學費要1萬塊,爺爺又生了肺癌,家裏沒錢,怕父母負擔 不起,傻得不敢告訴我們」。
劉小英知道後罵了月星一頓,連忙東拼西湊5000元報名,「女兒哭著說:『我會努力讀書,好好報答爸爸媽媽!』 但畢家高興了10幾天,月星就被豆腐渣埋葬了。「我那天抱著她,幫她擦臉,但後腦軟兮兮的沒有骨頭,我不相信她已經死了!她真是太完美了!別人抱走她,我瘋一樣地追!瘋了!」

「晚晚夢見她回來」
劉小英把月星葬在家門前幾米處,墓碑上綁了一把傘,不想雨水弄濕女兒,「我 不想她離我太遠,要永遠留在我身邊」。每當有女兒愛吃的,劉小英就往墓前送去。4個月前,她懷上了第二胎,「整整一年了,我每晚都夢見女兒回來,我知道她 回來找我了,我覺得肚子裏面的就是她,是個女的,我要生個一模一樣的,我還是要改一樣的名字!」後來,Angel和其他人都希望劉小英忘記傷痛,重新振 作。劉小英跟丈夫畢開偉商量後,最後決定給寶寶取其他名字。

不久後,香港筆友婆婆的嬰兒衣服便會送到她手上,但最讓她朝思夜盼的,是豆腐渣工程的調查真相。楊桂林、李艷、楊滿堂、桑軍……一對對父母加起來的127個等待。
N100509c
劉小英和丈夫畢開偉把「完美的女兒」畢月星葬在家門前,在墓碑上綁了一把傘為女兒遮風檔雨,又經常在墓前放下女兒喜歡的糖果,「我不要女兒離我太遠,我要天天跟她說話……」

北川母親:本來要送他手機
【明 報】既為人妻、又為人母,家住北川擂鼓鎮、現年40歲的尹顯英在地震中失去長子,現在挺著已經懷孕6個月的大肚子照顧小兒子,還要開解酗酒失眠的丈夫。她說,這個母親節的最大感覺是「痛心」,因為她長子生前就讀的北川中學懷疑因校舍建築質量問題而倒塌,至今一年仍無人被追究責任。她決心以高齡再次懷孕,就 為填補喪子造成的精神空白。

「去年的5月11日母親節,我收到兒子的短訊,『媽媽,祝你母親節快樂』,今年就再也收不到了。」尹顯英和丈夫 自04年起到浙江打工,直至地震前都未回過家,與長子姜棟懷只靠電話聯絡。「逢年過節、我的生日,他都記得清清楚楚,他沒有手機,就借同學或者親戚的手機 發短訊。他一直想讓我給他買個手機,我本來想7月份買的……」尹顯英說到此處便哽咽起來,她說兒子十分節儉,每周只用50元(人民幣,下同)生活費,願望 是得到一部手機及一套新衣服,直至遇難也未能實現,令她十分內疚。

「5.12」周年臨近,尹顯英打算到北川中學廢墟前祭祀兒子。為了腹中胎兒,她總是勸慰自己寬心、不要總去想「豆腐渣」的事,但丈夫姜勇是個急性子,事情不解決便酗酒,夜晚睡不著便捶胸,她反過來還要開解他「兒子死了不能復生」等等。

姜勇現時每月打工可賺到800多元,並不夠家用。時近中午,尹顯英拿出苦瓜、蔥等洗洗切切,為家人準備午飯,記者環視她家臨時搭建的簡陋廚房,並沒有發現任何肉類。

羌族媽媽半癱 繡鞋養三子女【明 報】「我不識字,但是我十幾歲就會做衣服了。」現年34歲、原籍汶川縣的羌族媽媽余世秀坐在輪椅上接受採訪,她在地震中由於脊骨神經受損,腰部以下全無知 覺,丈夫為照顧她亦無法外出打工,唯有靠她製作「羌繡」工藝品出售幫補生活。她最愛惜的長女現時在廣東江門讀書,在母親節,余世秀只盼女兒長大後能出來打工。

「現在我甚麼都做不來」
余世秀說,每對羌繡鞋墊僅售30元(人民幣,下同),3名正在讀書的子女每月各要約 300元生活費,嚴重入不敷支。15歲的長女劉會英現時就讀於廣東江門碧桂園學校,每周打電話回來都會問媽媽「知覺恢復了嗎?」余世秀雖然只能回答「沒有」,但內心都特別開心,認為女兒懂事了,知道要關心媽媽。

「以前我一個人種三分多地(約200平方米),種些玉米、白菜、蘿蔔、洋,餵一頭豬,過年就殺了吃。」 余世秀家中的土屋在地震中完全倒塌,她被壓在廢墟中,獲救後曾到浙江治療,去年9月轉回成都的四川省人民醫院,留醫至今。

余世秀十分沮喪地對記者說,「現在我甚麼也做不來。今年過年也是在醫院過的,地震以後都沒有回過家了。」講到傷心處,余世秀便不作聲,用袖子拭去眼角的淚水,拿起一根紅線放在嘴裏舔,穿入針眼中,繼續埋頭繡她的鞋墊。

照顧她的護士劉敏說,醫院為她安裝了支具,有望鍛煉後可以再次站起,但她似乎意志消沉,對康復練習並不特別投入。

劉敏說,會繼續鼓勵她。

沒有留言: